西安市国资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有力指导下,在全市各有关部门的积极协助下,市国资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网站绩效评估工作的通知》(市信息公开办发〔2014〕4号)等有关文件要求,紧密围绕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实际,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服务质量,拓展公开渠道,规范公开内容,有力的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促进了全委各项工作的发展。现就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有力的推动了工作落实

我委一贯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党委重要的议事日程,并结合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将信息公开工作贯穿在各项政务工作推进落实的始末。认真组织全体干部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与责任感,同时对信息公开登记审核、督查办理、责任追究、考核考评等工作制度进行完善,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突出及重大问题,由主任办公室会议讨论,形成解决方案。

二、围绕“三个到位”努力提升了信息公开服务质量

我们坚持把信息公开作为检验政务工作服务质量的重要标准,采取了“三个到位”。一是制度法规“定到位”。我们共制定完善了6项有关信息公开的具体制度,细化分解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有什么,公开干什么,个人职责是什么,实现了工作有目标,任务有分工,落实有要求。特别是通过修订完善《西安市国资委关于企业信息工作量化管理考核办法》,对企业信息化工作提出了明确意见,完善了企业信息公开及报送的奖惩机制,强化了企业抓信息公开的责任,实现了信息公开的纵向横向同时推进。二是工作“想到位”。信息公开只有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开展起来才能体现效果发挥作用。去年,我们把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的推进落实联系起来,做到凡是能公开和需要公开的事项,都及时公开发布,对暂不能公开的工作,我们及时跟进,最终实现公开。三是服务保障“做到位”。今年5月,我委网站加入西安市门户站群管理平台,网站内容更为丰富,信息发布更加全面.我为组织各处室相关人员就如何维护网站信息发布及更新工作召开了专题会议,有专人详细讲解了操作流程并专门制定了《西安市国资委信息发布审核单》规范了发布流程。同时由市电子政务中心的专业维护团队对服务器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和维护,保证了我委网站的各项性能的大幅度提升。我们根据工作实际,开设了7个专栏,分门别类详细列出《国资新闻》、《国资动态》等多种信息类型。由专人负责督办各处室及时发布更新网站信息,注重动态跟踪有效反映了我委的工作发展。截止11月底,我委共发布信息260多条,处理在线投诉建议等十余条。

三、信息公开渠道得到了拓宽和延伸

我们在细化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的同时,坚持以打造人民满意,企业满意机关为目标,以保障人民群众对国资监管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着力点,延伸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全面提升委机关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的工作水平。我们采取文件、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渠道多途径全方位的公开模式,今年共编印《送阅件》、《国资动态》33期。对于机关内部需要公开的人事、奖励、固定资产处置等信息,我们及时通过宣传栏,公告栏向机关发布公开信息,没有出现过因信息不公开不及时,引发的矛盾和意见,为营造机关和谐的办公环境发挥了作用。今年11月,西安市国资委官方微博正式开通同时加入了西安市政府政务微博群“西安发布厅”,我们结合实际工作发布与本单位、本行业相关的政务咨讯和便民举措等微博内容,起到了“扩音器”和政民互动“连心桥”的作用。

四、紧密结合任务职能,强化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和实效

我们以网上公布、新闻媒体发布等多种渠道,紧密结合任务职能,及时、准确、全面地发布全市国有资产产权、改革、规划、预算、分配等方面的重要信息,坚持做到信息全程公开,进度全程监控。在抓好机关自身的同时,我们积极指导所属事业单位产权交易中心的信息公开工作。此外,我们及时发布涉及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国家和省市出台的相关政策规定,最大限度地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在抓好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方面,我们坚持做到需要公开的重大信息,第一时间报送公开,我们坚持做到信息“不过夜”、“不延误”。

五、下一步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宣传教育。教育机关干部从执政为民的高度认识信息公开工作。坚决执行 “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在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前提下,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不断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二是完善网站功能。对信息的分类进行更加科学的梳理,扩大网上信息公开范围,提升在线办事能力。

西安市国资委

2014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