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国资委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市政发〔2008〕37号)要求,我委结合实际,现将市国资委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公布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有力的推动了工作落实

市国资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党委重要的议事日程,并结合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将信息公开工作贯穿在各项政务工作推进落实的始末。在做好自身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在努力扩展市属国有企业信息公开的范围,仔细研究企业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分类指导,制定方案,细化任务,落实责任。要求各企业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与责任感,同时对信息公开组织领导、登记审核、督查办理、责任追究、考核考评等工作进行完善,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突出及重大问题,由市国资委专项会议研究,形成解决方案。

二、制度完善、责任明确,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

我们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检验政务工作服务质量的重要标准,采取了“三个到位”。一是制度法规“定到位”。我们共制定完善了6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制度,细化分解了公开的具体内容有什么,公开干什么,个人职责是什么,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实现了工作有目标,任务有分工,落实有要求。特别是通过修订完善《西安市国资委关于企业信息工作量化管理考核办法》,对企业信息化工作提出了明确意见,完善了企业信息公开及报送的奖惩机制,强化了企业抓信息公开的责任,实现了信息公开的纵向横向同时推进。二是工作“想到位”。信息公开只有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开展起来才能体现效果发挥作用。我们把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的推进落实联系起来,做到凡是能公开和需要公开的事项,都及时公开发布,对暂不能公开的工作,我们及时跟进,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在客观条件允许时实现公开。三是服务保障“做到位”。我们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了网络服务功能,健全了国有资产监管涉及的各个大项内容,更新完备网上在线查询、在线咨询、在线申请、下载、企业办事指南、个人办事指南以及网上建议等13个内容,无偿向公众提供查阅服务。2013年共编印《送阅件》、《国资动态》10期,被《每日情况汇报》、《市政信息》、《督查专报》等重要信息载体刊用30余条,在《陕西日报》、《西安日报》、《华商报》、《西安社会科学》等主流媒体、党报党刊刊载信息、文章5篇,其中在头版头条刊载2篇。先后督查督办落实涉及企业改制、非经营性资产移交、重大资产重组等重点工作,及时汇报反馈各类信息百余条,督查办理省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5件,办结率和代表委员满意率均达到100%,受到市政府办公厅督查室的通报表扬。共处理回复市政府、国资委门户网站的各类投诉建议及市政府批转投诉70余条,利用门户网站发布和加载重要公开信息30余条。在机关LED电子屏,及时更新发布党和国家、省市重大信息,以及委领导和各处室工作动态,提高信息服务质量。

三、强化教育、深化理念,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我们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也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理念。同时也要求直管企业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用法律法规指导工作,推动工作落实,全面梳理企业公开事项,查漏补缺;认真围绕组织领导、公开内容落实、载体建设、制度建设、公开工作效果和公开工作创新等六个方面,不断完善和增强企业信息公开的科学化水平。

四、拓展渠道、丰富形式,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和内容

我们在细化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的同时,坚持以打造人民满意为目标,以保障人民群众对国资监管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着力点,延伸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全面提升国资系统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的工作水平。我们采取网络、文件、报刊、广播电视和宣传栏等多渠道多途径全方位的公开模式,及时、准确、全面地发布全市国有资产产权、改革、规划、预算、分配等方面的重要信息,确保公众及时知晓有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