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国资委2023年工作要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持续深化改革,推动全市国资国企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为服务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做出更大贡献。

国有资本主要经营指标预期目标:“两稳、两降、四增长”。“两稳”即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和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两降”即资产负债率合理降低、国有企业亏损面持续下降;“四增长”即资产总额、营业收入、研发投入增幅10%以上,中低收入职工工资水平持续增长。

一、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投资

(一)着力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持续开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激发企业创新动能,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孵化效率。完善工作目标和考核机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与创新原动力,深度开展校企合作。突出科研创新主体地位,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深入开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理论研究。

(二)持续加强亏损企业治理。指导各监管企业一企一策制定扭亏增盈工作方案,采取有力措施,着力抓好扭亏增盈工作。将扭亏增盈工作列入企业负责人年度考核,按照未完成任务数量予以减分、降薪,确保监管的一级企业全部实现扭亏。

(三)抢抓机遇扩大投资。指导市属企业主动应对市场变化,及时优化调整经营策略,积极扩市场挖潜能,聚焦主责主业开展投资。加强年度投资计划审核,规范年度投资计划备案,严格投资中期检查和投资后评价结果应用,组织监管企业进行投资业务培训,全面规范监管企业投资行为。

(四)优化完善考核体系。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按照“两稳两降四增长”的目标合理设置监管企业年度经营业绩指标,对竞争类企业设置经济增加值考核,提升企业创造价值能力。特殊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企业,精准设置专项任务目标,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五)提升投资运营公司资本运作能力。鼓励“两类公司”进入资本市场,利用资产证券化、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等手段,扩大融资规模,为西安城市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资金支持。加大信用评级力度,提升企业信用评级,提高融资额度,降低融资成本。探索有效经营授权,充分发挥“两类公司”投资运营和资本运作能力,实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

二、坚定不移持续深化改革

(六)着力提质增效深化改革。巩固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抢抓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契机,围绕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谋划实施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行动方案,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以更大力度打造现代新国企。进一步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严格任期管理和任期考核,总结推广成熟经验。持续推动落实经营管理者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加强外部董事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董事会运行质量。

(七)深入开展综改试验。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持续开展区域内各级国有企业与驻地央企下属二级、三级企业分层次协同参与综改,发掘产业合作项目。建强综改基金管理公司,加强综改试验基金投资运行,构建综改试验基金项目库,举办综改基金投资论坛,以资本为纽带推动央企、省企、市企专业化整合及市场化运作,促成一批综改属性强、投资回报率高、辐射带动作用好的重点项目。探索推进构建区域内国有企业共青团“一盘棋”融合发展新格局。

(八)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按照“三因三宜三不”“双向融合”要求,继续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市属国有企业着眼未来增量,与其他各类资本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开展市场化并购或股权合作。积极探索差异化管控模式,更好发挥不同类型资本间互补互惠的协同效应。加强混改经验总结,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提升改革效率和质量。

三、着力加强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

(九)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加快推进各领域市属国有企业业务布局和职能拓展。加快组建市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引导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向我市产业发展方向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新兴产业聚力聚合。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十)加大专业化重组整合力度。加大市属企业专业化重组整合力度,减少同质化竞争。探索多种路径方式,加快非主业资产横向清理整合,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加快现有竞争类非规上企业出清。

(十一)持续推进“瘦身健体”。进一步完善常态化存量法人压减机制,完成清理“两非”及扭亏无望、无法存续的企业“压减”,推进无实际经营业务的壳公司注销工作。持续盘活闲置资产和低效利用资产,全面提升市属企业资源配置效率和运营服务能力。指导各开发区国资监管机构组织所属企业推进“瘦身健体”工作。

(十二)持续加强央地合作。持续开展中央企业“接待日”活动,积极协调推进市属国有企业与中央企业战略合作,持续跟踪签约项目进展。深度发掘央企发展需求和投资意愿,发挥综改基金引领作用,打造央地合作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重大亮点项目。与各区县、开发区谋划促成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十三)积极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完善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加大上市培训辅导力度。鼓励市属国有企业通过收购新三板公众公司、“专精特新”等企业探索上市新路径。建立和完善上市考核制度。引导上市公司通过实施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多种方式,调动企业人员的积极性。鼓励有条件的市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分拆上市,支持上市公司多元化融资,加快提升市属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水平。

四、不断强化国有资本监管

(十四)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充分运用“智慧国资”业绩考核系统,加强对市属企业经济运行全过程的动态监测。每季度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深度分析研判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反馈并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加大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力度,以考核倒逼收益上缴责任落实。

(十五)严控企业资产负债率。分类管控监管企业资产负债率,建立“一企一策”负债预警机制,实行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通过加强管理、优化结构、降本增效等多种方式,推动高负债企业负债率回归合理水平。

(十六)严守风险防范底线。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完善风险防范体制机制,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严控投资风险,加大投资项目事前事中监管力度,确保投资安全。严防信访稳定风险和舆情风险,建立完善应对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生产经营各方面全过程。

(十七)加强内控制度落实。持续深化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开展重要领域重大项目专项督导排查,规范总法律顾问工作,落实年度工作报告和专项工作报告制度,优化考核激励约束机制,全面推进市属企业法治建设。持续向具备条件的监管企业委派总会计师,加强总会计师履职管理。持续开展出资人审计。

(十八)提升国资监管效能。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健全出资人监督体制机制,持续深化董事会行权监督,深入推进国有企业监事会改革。持续加大对区(县)、开发区国资监管指导力度,强化对委托开发区管理国有资产的监管。

五、毫不动摇加强党的建设

(十九)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和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十)全面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强化“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夯实党建基础工作,着力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精细化、体系化水平。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等活动。推进团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支持群团组织依章依规开展各具特色的工青妇主题活动和文体活动。

(二十一)不断强化党的思想建设。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宣传系列活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加快健全品牌建设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外宣工作水平和效能,着力提升国有企业品牌形象。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

(二十四)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政治监督。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纠“四风”树新风等日常工作的监督,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