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市国资委首次召开出资人审计整改推进会议

为履行好市属国企出资人的审计监督职责,促进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全面提升,2023年9月5日下午,市国资委召开了2021年度出资人审计整改推进会议,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刘三民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宏军主持,城投集团、航投公司、天鼎公司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审计部门负责同志及央地合作发展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根据2021年度出资人审计工作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推进情况,城投集团、航投公司、天鼎公司分别进行了汇报,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推进情况、存在困难进行了剖析,并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要继续做好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不断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李宏军指出,各企业主要负责同志是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要全力推进问题整改,完善企业内控体系,配齐建强内部审计机构,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形成审计有目标,整改有监督,问题有落实,结果有反馈,成果有运用的闭环长效机制,切实发挥审计在企业内控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刘三民对各企业前期整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肯定,对企业真实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建设性整改意见。他强调,出资人审计是国资委履行监督职能的重要手段,审计的目的是帮助企业发现问题,通过问题整改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在下一步整改工作中,各企业要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做到有规所依、有效管理、科学管理、依法管理;要制定整改方案,挂账销号,积极推进整改落实,及时将整改报告和成果报市国资委;对历史遗留问题,要有解决问题的决心和信心,对企业自身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向市国资委反馈,市国资委将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