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首个全地下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顺利封顶,
日处理能力10万吨/天

4月24日上午,由西安水务集团负责建设的第三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B2段顶板砼浇筑顺利完成、箱体结构封顶,该工程于2019年6月10日正式开工建设,污水公司、工程建管公司精准施策、科学组织、凝心聚力、共克难关,主体结构建设工期比原设计工期提前5天。












三污扩容工程是控源截污、改善浐河水质、解决桃花潭公园水环境问题的重点工程,是陕西省首个10万吨全地下污水厂。该工程基坑深度约17.5米,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处理能力10万吨/天,主要建、构筑物包括初沉池、生物反应池、MBR膜池及配套鼓风机房、变配电室。污水处理工艺:改良A²0+MBR工艺,施工结构复杂,降板夹层多、混凝土抗渗防水等级高、深基坑施工难度大。

项目前期严格按照规范进行危大工程及施工方案专家论证6次,在施工过程中加强基坑监测,确保基坑处于安全稳定状态,并一次性通过验收。主体施工阶段高峰期3个单体工程同时浇筑1000多人同时施工,每个单体工程混凝土浇筑量达2000立方米。截止目前完成砼浇筑6.9万立方米,钢筋绑扎1.4万吨。

项目开工伊始,西安水务集团高点定位、创新管理,以“打造品质工程、保安全促进度”为己任,探索应用的5项工艺、工法、设备、管理等“微创新”成果,项目管理人员日夜奋战、争分夺秒,全力保障工程优质履约,极大地提升了工程质量和进度控制管理。箱体封顶给后续设备安装抢回了时间,为6月30日进水调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