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国资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市国资委网站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在市电子政务办的指导下,按照“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心系群众,公开透明、加强互动,改革创新、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以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为目标,不断加强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完善管理体制,理顺工作机制,提高了西安国资网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服务公众的能力和水平。现将总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6年主要完成工作

(一)加强了网站栏目建设。结合工作职能,对网站子栏目进行了梳理修改,添加了公众比较关注的国企信息栏目,给相关业务处室增设了子栏目,及时反映相关业务动态。对由于机构改革撤销的处室以及最新三定方案规定的职能进行了及时调整,增加了我委直管企业的最新变动及链接。

(二)完善了管理体系。对西安国资网建设的相关工作进行了细化分工,明确了具体管理责任人,形成了办公室牵头各业务处室协调联动的管理机制,聘请专职人员加强网络维护管理,及时更新各处室信息。

(三)加强了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对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度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每周对网站信息更新情况进行检查督办,督促相关业务处室及时公开相关工作。坚持

“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准确发布了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国企党建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信息。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及时公开了国资委监管企业财务监督、经济运行等情况,2016年共更新信息330条。

(四)加强了政民互动交流。确定专人每天关注网民投诉、咨询、建议情况,能按要求及时进行回复,2016年网站投诉、咨询、要求信息公开共91条,均做到了按时回复,回复率100%。

(五)参加省、市相关部门的各类电子政务培训。我委电子政务分管负责同志全年参加省、市电子政务、网络安全、软件正版化等各类培训4人次,业务能力有了较大提高。

(六)完成了网站普查工作。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度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完善了网站相关内容和栏目,使网站建设达到了网站普查标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做了很多努力,但是距离市电子政务办的要求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微信信息平台还未建立;二是政策解读方面做得还不够深入细致;三是人员的网络电子政务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

2017年,我委按照“多措并举、业务集成、强化专题、纵深解读拓展”的工作思路,努力将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有效的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和公共服务等为一体的智能化电子政务平台,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我委各类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建立微信信息发布平台;建立西安市国有企业财务快报网络管理系统,进一步提高企业财务数据管理的有效性和时效性。

(二)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制定“互联网+”要求下政务公开制度,要求相关处室各类信息及时公开。强化政策发布工作,对重要政策,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第一时间发布政策解读信息,帮助公众了解出台背景、基本取向及主要内容等。

西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7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