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国资委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有力指导下,在全市各有关部门的积极协助下,市国资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务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加强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的一系列规定要求,紧密围绕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实际,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服务质量,拓展公开渠道,规范公开内容,有力的推动了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的落实,促进了全委各项工作的发展。现就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2年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情况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有力的推动了工作落实

国资委一贯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党委重要的议事日程,并结合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将政务公开工作贯穿在各项政务工作推进落实的始末。认真组织全体干部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与责任感,同时对政务公开登记审核、督查办理、责任追究、考核考评等工作制度进行完善,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出现的突出及重大问题,由主任办公室会议讨论,形成解决方案。

(二)围绕“三个到位”努力提升了政务公开、办事公开服务质量

我们坚持把政务公开、办事公开作为检验政务工作服务质量的重要标准,采取了“三个到位”。一是制度法规“定到位”。去年,我们共制定完善了6项有关政务公开的具体制度,细化分解了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的具体内容有什么,公开干什么,个人职责是什么,实现了工作有目标,任务有分工,落实有要求。特别是通过修订完善《西安市国资委关于企业信息工作量化管理考核办法》,对企业信息化工作提出了明确意见,完善了企业信息公开及报送的奖惩机制,强化了企业抓信息公开的责任,实现了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的纵向横向同时推进。二是工作“想到位”。政务公开只有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开展起来才能体现效果发挥作用。去年,我们把政务公开、办事公开与业务工作的推进落实联系起来,做到凡是能公开和需要公开的事项,都及时公开发布,对暂不能公开的工作,我们及时跟进,最终实现公开。三是服务保障“做到位”。我们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了网络服务功能,健全了涉及国有资产监管涉及的6个大项,更新完备了网上在线查询、在线咨询、在线申请、下载园地、企业办事指南、个人办事指南以及网上建议等13个内容,无偿向公众提供查阅服务。按照国家创文办的要求,我委立即在门户网站上添加了创文标语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栏。截止2012年底,我委政务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务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举得到了顺利开展。

(三)政务公开、办事公开渠道得到了拓宽和延伸

我们在细化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设的同时,坚持以打造人民满意,企业满意机关为目标,以保障人民群众对国资监管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着力点,延伸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全面提升委机关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工作水平。我们采取文件、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渠道多途径全方位的公开模式,截止11月共编发《送阅件》、《国资动态》、《国企动态》共17期,收集汇总企事业单位及机关各处室信息200余条。通过新闻媒体发布和公开信息20余件,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各类公开信息80余条,处理网络投诉、信件投诉和网民问询50余件。接受市民咨询1000余次。对于机关内部需要公开的人事、奖励、固定资产处置等信息,我们及时通过宣传栏,公告栏向机关发布公开信息,没有出现过因信息不公开不及时,引发的矛盾和意见,为营造机关和谐的办公环境发挥了作用。

(四)紧密结合任务职能,强化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内容和实效

我们以网上公布、新闻媒体发布等多种渠道,紧密结合任务职能,及时、准确、全面地发布全市国有资产产权、改革、规划、预算、分配等方面的重要信息,坚持做到信息全程公开,进度全程监控,在全市上下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关注,先后在《陕西日报》、《西安日报》发布新闻专刊4期。在抓好机关自身的同时,我们积极指导所属事业单位产权交易中心的信息公开工作。此外,我们及时发布涉及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国家和省市出台的相关政策规定,最大限度地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在抓好政务公开的时效性方面,我们坚持做到需要公开的重大信息,第一时间报送公开,特别是向《每日情况汇报》、《市政信息》等时效性强的刊物公开发送信息时,我们坚持做到信息“不过夜”、“不延误”。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总体来看,2012年我委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有力,取得了较大进步,但与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与部分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和部门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需要在今后的工作认真研究,努力改进提高。一是部分职责不到位,事权不清、责任不明的问题比较突出,造成政务公开工作范围,公开形式,公开内容等受到制约;二是国资监管工作的新方法推行难度很大,缺乏必要的措施和手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务公开工作,影响了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的效果;三是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的信息衔接有待提高,主动公开、依法公开、及时公开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平台的建设需要不断完善。

三、2013年工作打算

2013年,我们将继续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督促下,积极借鉴学习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改进工作不足,更加科学规范,依法合规的推进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依法公开的自觉意识。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用法律法规指导工作,推动工作落实,全面梳理国资委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要认真围绕组织领导、公开内容落实、载体建设、制度建设、公开工作效果和公开工作创新等六个方面,不断完善和增强国资委政务公开的科学化水平。

二是要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渠道和内容。政务工作具有很强的严肃性,需要强有力的制度做保证。下一步,我们要不断建立健全公开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责任和责任人,要认真梳理国资委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的各项制度,突出国资监管行业的特点,健全制度体系,细化内部考核办法,制定切合国资监管工作实际的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制度,保证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和时效性。要重点对公开内容的确定、公开的范围、方式、时限等程序性工作进一步规范完善,使政务公开、办事公开更加科学规范,有助于各项工作的监督和落实。

三是要强化责任,切实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要按照《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法规条例赋予我委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责任,完善行政事务的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要继续优化审批行政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一步细化量化,切实提高为民服务,为企业服务的质量水平,积极拓展平台,不断适应政务公开的需要和发展,促进政务公开软硬件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