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6月份西安市 市属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2019年1-6月份西安市市属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各企业紧紧围绕市国资委“20345”高质量发展目标,全面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上半年,市属国有企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呈现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一、市属国有企业运行的基本情况

1-6月份,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6922.7亿元,同比增长16.21%;所有者权益4375.1亿元,同比增长21.83%;实现营业收入460.9亿元,同比增长28.84%。已交税费41.1亿元,同比增长28.6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0.9亿元,同比增长47.63%;工业总产值105.5亿元,同比增长33.02%;工业销售产值91.3亿元,同比增长31.20%。

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2.6亿元,同比增长20.67%;已交税费7.7亿元,同比降低3.0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5.3亿元,同比降低9.15%。工业总产值92.5亿元,同比增长21.29%;工业销售产值80.7亿元,同比增长21.34%。

开发区实现营业收入214.8亿元,同比增长42.80%;已交税费28.2亿元,同比增长48.15%;工业总产值完成11.9亿元,同比增长341.7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3.8亿元,同比增长179.91%。

二、企业经济运行分析

1-6月份,监管企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工业、轨道交通、燃气、售水销售等重点行业运行产销稳定,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增长,多数企业实现增收;工投集团、水务集团、机电化公司、物资总公司、利君集团利润总额实现目标过半;资产总额、净资产规模权益持续扩大;效益保持持续增长,工投集团、水务集团、物资总公司利税总额实现目标过半。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企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宏观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市场需求不足,生产任务不饱满,企业生产经营存在一定困难。二是部分监管企业传统优势市场不断下滑,产品销售存在困难。三是企业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方面压力仍然突出,提质增效还需进一步增强。

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一是部分企业考核体系和机构不健全,评估考核不到位。二是部分企业运行和考核部门使用的数据,与本企业财务报表数据不一致。三是部分企业对业绩考核工作不够重视。

四、下一步的工作

(一)抓考核,确保全年任务目标的完成。各监管企业对照全年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及时开展阶段评估考核,将考核结果、经济效益与企业负责人薪酬、企业工资总额挂钩,确保监管企业全年经营业绩指标任务的完成。同时要进一步规范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实现“效益升、工资升,效益降、工资降”收入能增能减。

(二)抓增效,增强企业创新发展能力。企业要找出差距和不足,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市场反应能力,加快企业技术创新、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各类资源向主业集中,努力打造“拳头”产品,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三)抓督导,强化经济运行监测。企业要加强自身运行的监测研判,强化内部管控,防范经营风险。要有效利用本企业的经营财务数据指导企业的运行和管理,企业的运行、考核部门使用的数据都要以本企业的财务数据为准。企业上报的各类数据要确保数据的时效性、完整性、规范性和准确性,不能迟报、错报、漏报、虚报和不报。

(四)抓安全,确保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各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和市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要求,夯实责任,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切实消除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