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44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类别:A
西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签发人:签发人:李宏军
市国资函〔2020〕45号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44号提案的复函

市民建:

尊敬的委员们,你们好!非常荣幸为你们服务。你们在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44号提案《关于在西安建设汽车测试基地的建议》已由市政府转来我委。经与有关部门调查、了解,并与相关企业沟通、协调,现答复如下:

你们在提案中,分析了我市汽车产业发展的现状,特别提到《西安市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中做好“三个突破”、打造“三个基地”的要求,并从全国整体格局出发,对我市建设汽车测试基地进行了详细的可行性分析,也对基地的投资、建设、运行及效益提出了非常可行的建议,对你们的专业知识及敬业精神,我们表示非常的敬佩。

确实,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汽车工业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网联化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主要方向。但西安仅拥有长安大学一家汽车综合性能试验场,陕汽集团和比亚迪公司的2条内部测试道路,还未形成有效的测试基地。目前,长安大学投资建设的被交通运输部认定为首批“国家交通运输行业自动驾驶封闭试验场测试基地”,形成了完整的车联网异构网络,同时建有大型的网络资源管理平台,真正实现了异构网络的融合、调度、管理及QOS质量保证。构建了基于城市道路、乡村道路、高速公路的100余种智能交通柔性场景,可用于车联网与自动驾驶的功能和性能测试,目前具备面向150余项不同测试任务的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测试的能力。基地结合长安大学“交通运输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规划,从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概念入手,以智能交通领域的热点需求为目标,采用模块化构建方法,已经建成了功能完备、国内先进的自动驾驶测试基地,为我市智能汽车研发、生产、质量和安全保障、智能网联交通系统等提供了有效的测试技术支持。

基于此,我们将继续与发改委、工信局和资源规划局等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大力完善长安大学汽车测试基地功能,解决其中遇到的立项、规划、土地等问题,同时促成西安工投集团、城投集团等国有企业积极参与投资、运营、管理,以超越德国纽博格林汽车测试场为目标,共同形成较为完善的自动驾驶测试技术服务体系,打造西部智能汽车产业新高地,引领产业跨越式发展。

在此,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市汽车工业的关心和支持,并衷心希望今后继续保持联系,随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指导。

西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年8月3日

(联系人:康合宁 联系电话:86787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