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8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的通知


西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2018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的通知

市国资发〔2018〕47号

 

各监管企业,机关各处室:

现将《2018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各企业要制定本单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并于12月3日前将全年普法依法治理总结报送市国资委办公室。

西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8年4月11日

(联系人:李阳    联系电话:86787771)

西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8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全市追赶超越建设大西安的奋进之年。为进一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落实,现就我委系统2018年普法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围绕“聚集‘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奋斗目标,按照加快推进司法行政改革的总体要求,不断创新智慧普法形式,强化体制机制落实,以党员领导干部和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为重点,着力抓好“七五”普法规划的组织实施,切实增强依法监管和依法治企能力,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新成就,从思想上、行动上切实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推动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重点抓好党章和党内法规的学习宣讲,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责任单位:各处室、各监管企业)

(二)大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把学习宣传宪法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升华宪法宣传的精神引领,深化全社会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讲清党中央决定对宪法进行修改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把学习宣传宪法与常态化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深度结合,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原则,深入开展“宪法百日宣讲”和各具特色的“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切实营造全社会崇尚宪法、学习宪法的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各处室、各监管企业)

(三)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各项教育落实。健全完善学法用法制度落实,把宪法法律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认真组织领导班子、机关公务员学习法律、法规。为党员干部购置“七五”普法学习教材,邀请我市“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组织2-3次法治专题讲座;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和《党政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规定》,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教育培训考试作为年度考核、晋级的重要依据,通过多种形式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监管能力。(责任单位:办公室)

(四)扎实推进法律进企业活动。按照“法律六进”要求,以推进诚信守法经营为核心,进一步深化“法律进企业”活动的开展,确保各企业法治宣传教育“一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全面提高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维权的能力水平。高度重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学法用法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制度,定期法治培训、法律讲座等学法活动,进一步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经营管理水平。(责任单位:相关处室、各监管企业)

(五)学习宣传新颁法律和业务法律。认真学习宣传包括《宪法》、《企业国有资产法》、《公司法》、《保密法》、《合伙企业法》、《企业破产法》、《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及《西安市国有企业改革文件资料选编》、《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国资监管法律法规和与工作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统筹指导监督各项工作。(责任单位:相关业务处室、各监管企业)

(六)大力开展法治文化和法治宣传活动。深入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各企业中开展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角、法治文化墙、法治宣传栏等建设,并通过举办各类法治文艺活动,面向企业职工广泛普及法律知识。同时,利用“6.16”安全生产宣传日、“11.9消防宣传日”、“12.4”法制宣传日等时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法制宣传教育氛围。(责任单位:相关业务处室、各监管企业)

(七)做好企业年度法制建设情况检查总结考核工作。围绕全面提升营商环境,以“诚信守法企业”为目标,将各企业“七五”普法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评价之中,选评优秀,塑造典型,查找问题,补足短板,组织经验交流和宣传推广,发挥典型引路、以点带面作用,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进行。(责任单位:办公室、各监管企业)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西安市国资委成立“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协调、督促、检查普法工作。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七五”普法日常工作。各企业要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领导机构,落实普法责任,保障普法工作经费,大力开展普法工作,提升普法工作有效性。(责任单位:办公室、各监管企业)

(二)加强协作,落实责任。各相关处室及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入基层,广泛开展以宪法为主要内容的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国资系统人员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序开展。(责任单位:相关处室、各监管企业)

(三)及时总结,做好宣传。健全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对普法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对发现和培育的先进典型,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和新媒体平台等载体进行宣传报告,提升普法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新成果,努力营造法治宣传的深厚氛围。(责任单位:办公室、各监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