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工作任务

市国资委2018年工作任务

着力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稳增长促投资工作,改善国企运行质量效益。一是强化经济运行监测。抓好经济运行监测和财务数据统计分析,及时根据形势及市场变化采取有效应对措施,确保企业一直处于有效管控和良好运行状态。二是提高综合绩效评价标准。实施更加科学精准的分类考核,优化健全重点工作专项考核奖励办法,对混合所有制改革、僵尸企业处置、管理层级压缩、剥离企业办社会等重大工作实施专项考核,推动企业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三是促进互助合作发展。搭建平台,加强市属企业与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市属企业间的合作交流,拓展合作空间。四是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抓住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利好机遇,鼓励帮助企业承接中省市重点项目,扩大固定资产投资。五是推进企业降本增效。对标一流企业推动管理向集约化、精细化、现代化方向发展,提高管理效益。建立集中采购制度,有效降低采购成本。

(二)加速改革政策落地见效,推动国企改革取得突破。要通过持续深化国企改革,推动企业快速发展。一是总结推广改革试点经验。各试点企业按时间节点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尽快总结探索出切实可行的操作办法和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二是加快实现集中统一监管。尽快出台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方案。三是一企一策稳步推进改革。市属各企业要严格按照“1+N”国企改革政策框架体系要求,以大视野、大创新、大动作推进改革方案落实落地。四是加强改进董事会建设。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将规范企业董事会建设、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向二三级子企业延伸。五是改革完善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继续深入推进工业投资集团和华衡集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及时总结经验。六是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指导监管企业持续推进企业内部人事、劳动、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建立良好的内部竞争、有效激励和约束机制,真正形成企业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的经营运转机制,激发企业内生活力。

(三)深入推进国企混改工作,发挥改革的突破口作用。一是提高混改积极性。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法规体系,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企业和职工放下思想顾虑,提高参与混改的积极性。二是突破本位思想。要按照“三个有利于”国企改革标准,对适宜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市属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坚持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控则控、宜参则参。三是确保混改质量。要确保混改依法、有序进行,建立科学合理的监管制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市属国有企业要根据自身业务实际和长期战略需求,“一企一策”制定混改方案,选择混改对象。

(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实体经济发展质量。高质量是未来发展方向,市属各国有企业要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服务质量,做强做优实业作为今后的主攻方向。一是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要以军民融合发展和工业补短板为契机,升级改造传统工业生产模式,向“绿色智造”方向发展,鼓励推动市属国有资本向高新技术、新兴产业集中,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二是推动压缩企业管理层级。要对市属国有企业管理层级进行摸底建档,制定切实可行的压减计划,并逐一推进压减工作落实,力争在三年内实现管理层级基本控制在3级以内,提高管理效率。三是加速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市属各国有企业要创新激励方式,建设高水平的研发平台,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提升企业创新发展基础。切实发挥好西安的科研院所和军工资源优势,提升交流合作层次,打通军工科技资源就地转化通道,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四是全力做好提质增效工作。各企业要继续开展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建设工作,推动产品升级,开发新产品,努力打造“拳头”产品,切实提升产品服务质量、标准档次和品牌影响力。五是依法依规处置僵尸企业。对僵尸企业实行清单管理,持续打好“三去一降一补”攻坚战,分层分类确定我市国有僵尸企业处置政策。六是狠抓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2018年是“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攻坚之年,要持续抓好“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建立畅通高效的工作机制,稳妥有序地做好协议签署、费用测算、移交过渡、维修改造、风险防控等具体工作。

(五)加快资产重组整合步伐,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一是推动市属企业间的结构性整合。以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为契机,加快经营性国有资产重组整合步伐,按照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原则,通过合并、划转等方式推进市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切实解决市属国有企业“小、散、弱”的问题,建成一批资产规模较大的企业。二是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战略性重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招大引强上下功夫,引进优质战略投资者采取“存量+增量”的模式,进行股权多元化战略重组。三是推动企业上市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梳理建立市属国有企业上市后备资源,支持有潜力的企业境内上市与境外上市并举,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和“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挂牌并重。支持已拥有上市公司的国有企业通过定增、置换股权等方式注入优质资产,减少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提升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地位,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

(六)改革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提升依法监管效能水平。一是提升国资监管队伍业务素养。全面提升国资监管队伍业务素养,提升国资监管科学化水平。二是转变国资监管职能。明确出资人监管职责边界,适时制定出台权力和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和扩大放权、授权范围,提升企业的市场快速反应能力,不断增强企业活力。三是改进监事会监督。建立监事会监督事项清单,明确监督职责,强化监督责任追究,切实增强监督实效,着力强化当期、事中监督和监督成果运用,着力推进整改落实。四是完善监督体系和机制。加强业务监督,进一步加强对投资、产权、财务、考核分配、选人用人等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加强责任追究,依法依规严肃查处造成重大损失的违规行为。加强对区县国资监管机构的业务指导,强化开发区国有企业的监督管理,逐步形成全市有机统一的监督管理体系。

(七)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筑牢各类重大风险底线。一是做好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市属国有企业要及时梳理排查各类风险,做好预案,建立健全内控机制,积极应对各类风险。二是遏制安全事故。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三是防止出现污染问题。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自觉服从铁腕治霾和蓝天保卫战大局,坚决贯彻落实全市污染防治各项部署要求。四是化解信访维稳问题。要加大政策宣传和思想动员力度,积极回应职工群众合理诉求,争取干部职工的理解和支持,做好应对预案,严防各类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八)夯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一是持续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要深刻理解和精准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国企国资实际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始终把这一重大思想作为推动一切工作的新指针。二是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在党员干部中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三是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严格落实党员发展十六字方针,进一步完善党员“承诺、践诺、计分、评议”一体化教育管理监督办法。对系统企业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进行表彰。四是强化国资铁军队伍建设。认真执行《西安铁军的具体标准》和《关于强化西安铁军建设激励干部奋力追赶超越二十条措施》,积极稳妥做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调整补充配备工作。五是培育国有企业家队伍。突出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培育,形成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班、党委书记培训班和企业高层次管理人员培训班,开展分级分类精准培训。发现、引进、培养、使用各级各类人才资源。六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拟准定细履实责任清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标本兼治惩治腐败,强力整治“蝇贪”“微腐”。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以钉钉子精神补齐干部作风短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七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省市要求,继续加强脱贫攻坚力度,坚持推动“三变”改革,确保国资系统帮扶对象全部脱贫,按期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