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国资委委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西安市国资委委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根据市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起草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监管市属企业的国有资产,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

2、承担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定考核标准,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

3、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调整。

4、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对所监管企业实行分类监管。

5、按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

6、按照有关规定,代表市政府向所监管企业派出监事会,负责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7、参与拟订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管理制度和办法,按照有关规定负责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编制和执行等工作;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

8、负责督促检查直管企业贯彻落实有关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等工作,负责直管企业的维稳工作。

9、依法对开发区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指导区县国有资产监管工作。

10、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和下属事业单位

纳入本部门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决算单位共有1个,包括:西安市国资委设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1个,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0个、财政补助事业单位0个、经费自理事业单位0个。

序号

单位名称

1

西安市国资委部门本级(机关)

2

西安产权交易中心

三、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机关行政编制45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3名,处级领导职数16名(含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


设办公室、人事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企业党群工作处(信访室)、企业改革与改组处、考核评价处(收益管理与企业分配处)、产权管理处、监事会工作处(市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办公室)。

机关党的机构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设置。

纪检、监察机构按照有关规定设置。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45,其中行政编制45人、事业编制0;实有人员74,其中行政编制74,事业编制0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9人。

四、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市国资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及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不破不立的忧患、敢破敢立的胆识、善破善立的智慧迎难而上,聚力加强党建、合力深化改革、勠力追赶超越,在国资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据企业财务快报统计,1-9月份市属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实现营业收入446.00亿元,同比增长5.4%;资产总额9265.06亿元,同比增长22.12%;所有者权益2205.2亿元,同比增长18.9%;扣除地铁亏损因素,实现利润22.30亿元;实现利税58.2亿元。

(一)国资监管体制逐步理顺。集中统一监管加快落实。拟定了集中统一监管实施方案;将交通等领域的经营性国有资产整合,拟组建新集团公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房管局、工信委、文物局等部门所属企业的脱钩改革正在探索实施。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放权搞活国有企业,调整下放了资产评估项目核准备案管理权限,取消了法律服务中介机构备案管理。充分“借智”、集中“生智”,印发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具体方案。监事会监督有效发挥。制定了《监督检查报告制度》等6项制度,完善了工作机制,强化了监事会监督的现场意识。实现了监督检查全覆盖,形成年度监督检查报告11份,反映各类问题83个,揭示重大事项37项,提出建议87条,报送专项报告6份。

(二)国企改革政策落地生根。建立改革联动机制。以“行政效能革命”为抓手,成立了市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等议事协调机构,强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市国资委还分别成立了专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完善改革政策框架体系。形成了“1+19”改革政策框架体系。坚持依法依规改革,建立了法律顾问审核把关机制。夯实责任推进改革。防止改革停留在文件层面,将改革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将改革任务、追赶超越、绩效创新等指标纳入经营业绩考核,按月督促讲评。更新理念创新改革。强化了舍我其谁的阵地意识、追赶超越的责任意识、敢为人先的担当意识,大胆改革、创新改革。改革试点迈出新步子。选择9户企业开展了“五项改革”试点。目前,西安建工集团整体混改工作已全面完成,新的西安建工集团已正式挂牌运营;制定了市场化选聘经理层人员指导意见,2户企业市场化选聘试点工作正式启动;3户企业外部董事选派工作基本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有序展开。出台了工作方案和维修改造标准,召开了工作推进会议,组织了集中签约,明确了各方职责。为了减少分歧,提高工作效率,引入第三方机构,制定了维修改造费用测算指导意见。成立了专项办公室,挂图作战,安排委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分片包抓,深入一线到场督办,确保工作按期完成截至目前,供水已完成77.91%,供电完86.26%,供热完成53.86%,供气完成84.19%,物业完成82.51%

(三)国资布局结构优化提升。深化股权多元化改革。引入中节能、绿地集团等战略投资者实施了13个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加快推动了三角防务、西安银行等上市准备。支持企业筹资融资。引入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国富资本等,组建参与丝路枢纽发展基金、国企混改基金、产业投资基金、新能源基金等。多措并举推动企业筹融资60多亿元。做好“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对摸排出的65户“僵尸企业”,与法院磋商沟通,构建市场化、法治化的退出渠道。目前,有16户企业已进入或将进入破产审理程序,5户企业正在开展资产整合、盘活工作。

(四)企业提质增效稳中向进。追赶超越补短板求突破。总结经验、学习取经,出台了推动市属国资国企追赶超越工作方案。引导企业针对发展短板,全面与标杆企业或行业精准对标,有效地促进了企业从规模向效益、从内部管理向价值管理的转变。举办了3期“追赶超越”擂台赛。创新驱动培育发展新动能。借力西安“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等政策机遇,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引导企业与驻地各科研院所战略合作。工业资产经营公司投资了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项目,城投集团筹备组建大数据公司、开展了智慧城市建设。将国有企业在科技研发等方面的投入视同税后净利润,企业研发创新经费投入强度不断提高,造血功能切实提升招商引资促投资稳增长。先后引入物产中大集团、华侨城集团等“活水”与市属国有企业合作,预计总投资400亿元。

(五)国企党的建设切实加强。全面落实中省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制定了党建工作规划、党建工作实施方案,保障中省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截至目前,党建内容进章程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已全面实现。大力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向各企业党委印发了学习通知和“进企业”方案,召开了国资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部署会,部署落实市委工作要求。督促企业规范党的建设。深入开展了企业党建规范月活动。专项检查与按月讲评相结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好的做法亮点进行了情况通报和交流介绍,督促规范企业党的建设。加强党务干部业务培训。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了一期高层次的国资委系统企业党委书记培训班,帮助国有企业党委书记提高抓党建的能力水平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延伸到基层,落实到支部,组织了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本着务实管用的原则,编辑了党员应知应会100条、基层党支部常态化制度化指南、企业党建实践经验集锦等3本册子。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本年收入1847.49万元,比上年增加386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决算新增单位(西安产权交易中心)一户; 本年支出1862.19万元,比上年增加384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决算新增单位(西安产权交易中心)一户。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全年收入1847.49万元收入构成财政预算拨款收入1847.49万元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全年支出1862.19万元,支出构成:基本支出1673.88万元,项目支出188.31万元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1847.49万元,支出1847.49万元,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395.49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决算新增单位(西安产权交易中心)一户。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按政府功能分类科目说明支出具体内容)如下: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47.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59.18万元,项目支出188.31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按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分别说明)如下: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59.1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608.73万元,公用经费50.45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6.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1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11万元。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8万元,占三公经费的24%;公务接待费支出4.59万元,占三公经费的3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4.13万元,占三公经费的35%。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80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2.80万元,主要原因为出国地点不同,费用降低。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1人次。开支内容主要为交通和住宿费用

(二)公务接待费支4.59万元。其中:

1.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比上年决算增加(减少)0万元。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外事接待0批次,0人次。

2.国内公务接待支出4.59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     4.71万元,主要原因为招待批次及人数减少。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国内公务接待50批次,520人次。开支内容主要为招待外地国资系统来我市调研学习人员及来我委检查工作人员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4.13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比上年决算增加(减少)0万元。本年度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购置公务用车0辆。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13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0.83万元,主要原因为车辆减少2017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本部门对5个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 188.31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7机关行政运行经费支出1166.64万元,比上年增加141.64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发目标奖和精神文明奖。

(二)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2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7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三供一业”:是指国企(含企业和科研院所)将家属区水、电、暖和物业管理职能从国企剥离,转由社会专业单位实施管理的一项政策性和专业性较强、涉及面广、操作异常复杂的一项管理工作。

6.“五项改革试点”: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试点;规范董事会建设试点;董事会选聘经理层成员试点;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试点。

 

附件:1.部门决算收支总表

2.部门决算收入总表

3.部门决算支出总表

4.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功能分类科目)

6.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按经济分类科目)

7.部门决算一般公共决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8.部门决算政府性基金收支表

9.政府采购决算表

 

 

 

西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8925


相关附件:

西安市国资委2017决算9张表(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