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西安市国资委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说明


2016年度西安市国资委

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说明

一、西安市国资委概况

(一)西安市国资委的主要职责

1、根据市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起草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监管市属企业的国有资产,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

2、承担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定考核标准,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

3、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调整。

4、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对所监管企业实行分类监管。

5、按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

6、按照有关规定,代表市政府向所监管企业派出监事会,负责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7、参与拟订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管理制度和办法,按照有关规定负责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编制和执行等工作;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

8、负责督促检查直管企业贯彻落实有关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等工作,负责直管企业的维稳工作。

9、依法对开发区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指导区县国有资产监管工作。

10、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西安市国资委的决算单位构成

西安市国资委设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0个,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0个、财政补助事业单位0个、经费自理事业单位1个。

纳入西安市国资委2016年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1.收入支出结构情况

全年收入1,460.58万元。2016年比2015年收入减少95万元,主是原因是项目经费收入减少。

全年收入包括:财政拨款1,451.58万元;其他收入9.00万元。

全年支出1477.67万元。2016年比2015年支出减少158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支出减少。

全年支出包括:基本支出1138.38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项目支出339.29万元。主要是依照《公司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进行监督,推动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的战略性调整,代表国家向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派出监事,通过法定程序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等工作支出。

2.年末收支结余情况

2016收入1,460.58万元加2015年结余31.79万元减2016年支出1477.67万元,年末收支结余14.7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全年财政预算拨款收入1451.58万元。

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451.58万元。

全年财政预算拨款支出1451.58万元。

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8.13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223.45万元。

全年财政拨款结余0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0.32万元。

其中:办公费10.14万元,印刷费11.78万元,咨询费2.9万元,邮费费2.16万元,差旅费3.23万元,维修(护)费0.82万元,租赁费1.21万元,培训费1.53万元,福利费4.3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5万元,其他费用9.57万元。

2016年比2015年支出增加6万元,主要原因是巡视组对我委进行巡视检查和2016年其他工作任务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19.8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5.6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96万元,公务接待费9.30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情况

2016年度我委因公出国实际支出5.60万元,出国团数1个,出国人数1人,支出比去年增加了4.2万元,出国团数和人数没有增加和减少,出国原因是根据省委组织部的安排,赴美国加州长滩大学参加区域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协同发展培训。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6年购置车辆0台,公车保有量2辆,2016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4.96万元,比去年减少了36.64万元,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车辆减少,运行维护支出主要用于汽车维修、燃油费用,停车、过桥过路费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公务接待费用支出9.3万元,比去年增加了2.7万元, 增长主要原因是当年巡视组对我委进行巡视检查期间所发生的费用。约累计接待约68批次、788人。

(五)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2016年政府采购安排0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供一业”:是指国企(含企业和科研院所)将家属区水、电、暖和物业管理职能从国企剥离,转由社会专业单位实施管理的一项政策性和专业性较强、涉及面广、操作异常复杂的一项管理工作。

2、“五项改革试点”: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试点;规范董事会建设试点;董事会选聘经理层成员试点;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试点。

三、2016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附件:1、2016年部门决算收支总表

2、2016年部门决算收入总表

3、2016年部门决算支出总表

4、2016年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2016年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按支出功能分类)

6、2016年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按支出经济分类)

7、2016年部门决算政府性基金收支表

8、2016年部门决算政府采购情况表

9、2016年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相关附件:

2016部门公开样表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