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市国资委支出预算公开信息


 

2017年市国资委支出预算公开信息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根据市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起草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监管市属企业的国有资产,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

2、承担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定考核标准,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

3、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调整。

4、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对所监管企业实行分类监管。

5、按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

6、按照有关规定,代表市政府向所监管企业派出监事会,负责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7、参与拟订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管理制度和办法,按照有关规定负责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编制和执行等工作;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

8、负责督促检查直管企业贯彻落实有关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等工作,负责直管企业的维稳工作。

9、依法对开发区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指导区县国有资产监管工作。

10、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1、全力确保国有经济平稳增长。各监管企业进一步细化量化各项目标任务举措,层层分解任务、传递压力,建立任务落实台账。各区县开发区国资监管机构、有监管企业的市级部门,也要按照要求,抓紧明确全年目标任务并落实到位。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定期召开监管企业经济运行分析会,强化内部管控,规避、防范经营风险。研究制定我市国资追赶超越的路径举措,国资委将对各监管企业追赶超越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考核,企业领导人员任期考核增加追赶超越相关指标。不断完善考核激励机制,突出考核导向。针对市场竞争类企业,重点考核经济效益,提高市场竞争能力;针对特殊功能类企业,重点考核专项任务完成情况,引导企业科学决策,提升执行效率;针对公共服务类企业,引入社会评价指标,将政风行风评议、公众满意率等纳入业绩指标考核体系。

2、全面推进国企改革进程。汇总印发中省市改革文件,邀请专家学者进行国企改革政策辅导,深化国企改革政策理解应用,开展智慧改革,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有力促进国企改革政策落地运行,各监管企业要研究制定可操作的“一企一策”改革方案,扎实推进五项改革试点。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着力引进先进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制定出台《市属国有企业集中统一监管实施方案》,今年底基本完成市级部门与所属国有企业脱钩改革。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摸清我市基本情况,尽快出台工作方案,稳妥有序解决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厂办大集体改革、“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历史遗留问题。

3、加快转型升级和资产重组步伐。按照国务院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谋划安排市属国企结构调整与重组工作,努力以市场为导向,形成一批资产过百亿元的大企业大集团。在不违反程序的前提下,加速推进西安建工与上海绿地战略重组、水务集团与中节能水务公司合作等重大项目,做大做强国有企业。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争取市政府支持,推进五环集团搬迁改造和非经营性资产移交工作。处置一批低效企业,制定有关处置工作方案,妥善安置分流职工。“三管齐下”降本增效,聚焦主业推进“三品”建设。充分发挥服务大局功能,承接一批有代表性的示范项目,积极推动地铁、保障房、污水处理、棚户区改造等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高标准完成,为全市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4、持续提升系统党建科学化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国企党建会议精神,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各监管企业要按照市国资委制定的国资系统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实施方案,结合企业实际,制定细化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一件一件抓落实,见底清零,真正做到业务与党建齐抓共促。修改国有企业公司章程,增加党建内容,更加具体明确的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把党的建设融入国企改革发展的全过程。6月底前各监管企业和各区县开发区、有监管企业的市级部门要完成全部所属企业的公司章程修订工作。首次与监管企业签订党建责任书,继续开展党委书记述职评议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夯实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委书记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全面推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肩挑”,建立健全党的机构,配齐配强专职党委(党组)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务干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建设一支国资监管的“铁军”。引导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从“管家型负责人”向“领导型企业家”转变。深入推进“人才强企”战略,不拘一格引进一批“高精尖缺”型人才。组织追赶超越“擂台赛”,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从中锻炼干部、发现干部,促进工作。持之以恒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5、多举措加强国资监管。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根据中省文件精神,制定“两个清单”,厘清监管边界,将依法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原则上归位于企业,将延伸到子企业的管理事项原则上归位于一级企业。完善国资监管方式,推动“四个新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新提升、依法合规经营新提升、依法规范管理新提升、全员法治素质新提升)。推进监管企业编制公开服务事项目录。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整合外派监事会、内部审计、纪检监察等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着力强化对企业的当期和事中事后监管。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提升监管效率。加强对各区县国资的指导、各开发区国资的监管,加强对接西咸新区,完善“大国资”格局。

今年的主要经营目标是: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8.5%,利税同比增长3%。

三、部门所属基层情况及经费管理方式

所属事业单位一个——“西安产权交易中心”,是1992年经西安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事业法人单位,是西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管并指定的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交易机构,主要职能为:本市企业、行政事业国有产权及非国有、集体产权交易;实物资产交易等事项,该单位事业编制23名,为自收自支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机关行政编制45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3名,处级领导职数16名(含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

设办公室、人事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企业党群工作处(信访室)、企业改革与改组处、考核评价处(收益管理与企业分配处)、产权管理处、监事会工作处(市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办公室)。

机关党的机构按照党章规定设置。

纪检、监察机构按照有关规定设置。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我委固定资产465万元。其中:通用设备329万元,家俱及其他资产136万元。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加强产权交易检查指导,积极推动优质企业上市步伐,在促进我市国有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上下功夫;从市属国有企业的实际出发,加强企业经济运行监测、做好国有资产统计评价、实施监管企业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扎实做好日常工作,不断完善产权管理;积极开拓多种渠道,为企业解决资金困境。

严谨扎实,确保质量,圆满完成全市2016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分析及财务决算工作;严格按照程序,精心组织,扎实做好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工作;紧扣重点,狠抓整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建章立制、明确要求,确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顺利开展。

全力以赴牵头制定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方案,规范企业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运营为重点,推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深刻学习领会中省政策精神,摸清我市基本情况,尽快出台工作方案,稳妥有序解决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厂办大集体改革、“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历史遗留问题。

根据企业上报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项目计划安排2016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编制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建议草案。

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整合市属国有企业,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探索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推进混合所有制试点,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扎实推进五项改革试点。

七、2017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及《西安市财政预算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根据西安市财政局市财发(2015)222号“西安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6年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基本支出预算定额标准的通知”要求,坚持收支平衡、精细科学的原则,编制了2017年部门预算经费。

支出项目填报口径 :

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工资福利支出:指我委开支的在职职工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类社会保险费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指用于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主要包括:单位发放的离退休经费、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指我委在日常工作中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不包括项目支出中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项目支出:指我委根据职能职责为完成行政工作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1、2017年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2、2017年部门预算收支总表(财政拨款)

3、2017年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4、2017年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5、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按功能科目分)

6、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按经济分类科目分)

7、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2017年预算会议费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4万元,项目支出预算11万元;预算培训费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3万元,项目支出预算8万元。

“三公”经费预算增减变化原因: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36万元,较2016年16万元增加2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增加1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增加10万元,公务接待费减少2万元。)

8、2017年政府采购(资产配置、购买服务)预算情况:2017年预算13万元,其中:购买服务委托办理业务2笔4万元;购计算机4台2万元;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1笔7万元。

9、2017年行政运行(国有资产监管)预算830.4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99.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类社会保险费等;公用经费130.93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工作中支付办公费、水电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不包括项目支出中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八、预算收入汇总情况说明

2017年预算收入汇总1559.43万元,其中:

本级预算1186.93万元;

下属单位——西安产权交易中心372.50万元。

九、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17年收支预算1186.93万元,比上年增加了14.07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养老保险缴费增加和增加了住房货币化资金预算。

十、2017年专项资金预算情况说明

项目预算439万元,主要用于国企监事会专项经费(含办公用房租金)、统计业绩考核、产权管理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专项经费和下属事业单位产权交易评台建设等。

具体安排详细情况:

委机关159万元,其中:国企监事会专项经费(含办公用房租金)65万元,统计业绩考核、产权管理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专项经费36万元 ,法规安全、纪检监察及国企维稳专项工作经费30万元,国企改革、发展及分离办社会及厂办大集体职教幼教育工作经费28万元。

下属事业单位——西安产权交易中心280万元(产权交易平台建设)。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三供一业”:是指国企(含企业和科研院所)将家属区水、电、暖和物业管理职能从国企剥离,转由社会专业单位实施管理的一项政策性和专业性较强、涉及面广、操作异常复杂的一项管理工作。

2、“五项改革试点”: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试点;规范董事会建设试点;董事会选聘经理层成员试点;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试点。

附件:1、2017年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2、2017年部门预算收支总表(财政拨款)

3、2017年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4、2017年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5、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按功能科目分)

6、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按经济分类科目分)

7、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8、2017年政府采购(资产配置、购买服务)预算表

西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7年3月28日


相关附件:

国资委2017年部门预算输出报表

国资委2017年支出预算安排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