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国资委2015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2015年市国资委支出预算公开信息

一、概况

部门主要职责:

1、根据市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市属企业的国有资产,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

2、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定考核标准,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

3、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调整。

4、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基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

5、按照有关规定,代表市政府向所监管企业派出监事会,负责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6、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参与拟订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管理制度和办法,按照有关规定负责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编制和执行等工作。

7、按照出资人职责,负责督促检查所监管企业贯彻落实有关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等工作。

8、负责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起草国有资产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

9、依法对区县、开发区国有资产管理进行指导和监督;负责所监管企业的维稳工作。

10、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5年主要工作

1、聚力抓好稳增长,确保国有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一是抓好经济运行监测分析。高度关注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定期召开企业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加大对重要企业、重点业务和关键指标的监测力度,善于把握预示未来发展方向的积极因素,及早应对和有力化解经济运行中的不利因素。二是全力以赴开拓市场。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组织企业参加多种形式的合作与促销活动,积极拓展新业态,加强产销衔接,推行电子商务、微博微信等新的营销服务模式,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扎实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做好监管企业重点项目申报工作,对已确定的市级重点项目,实行季报、半年报和年报制度。重点抓好监管企业市体育场改造、西安火车站改扩建、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品质提升等项目建设。四是大力开展降本增效活动。帮助指导企业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整合管理资源,补齐管理短板;抓好节能降耗减排工作,健全成本管控责任,降低生产运行成本;加强对融资性贸易、担保、垫资建设等风险的管控,切实加大减亏增盈力度。五是加强跟踪协调服务。继续实行委领导定点联系企业制度,加大与省市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支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等生产要素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协调落实有关税收减免、贷款贴息、财政奖励、科技创新、产业引导资金等政策。

2、务实推进国企改革,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一是着力实行企业分类管理。密切关注国家分类改革动向,抓紧出台市属国有企业分类管理意见,按照具体企业的功能,进行分类监管、分类考核。二是着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多方寻求战略投资者,加快企业股权多元化进程,在市政建设集团等企业试点的基础上,推出康乐制药厂等一批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制,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形式下国有资本进退、员工持股、薪酬激励等方面的有效途径和方式。三是着力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在国有独资企业中推行外部董事和外派监事会制度,加强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建设,完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探索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试点授权企业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薪酬管理等职权;出台《关于建立和完善市国资委出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对企业“三会一层”的设置和运行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和规范,提升公司治理透明度;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真正建立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制度体系。四是着力解决改制遗留问题。继续稳妥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改制;做好国有企业职教幼教退休教师待遇落实;加强国有企业非经营性资产管理,出台国企棚户区改造实施办法,争取国家和省市财政资金补助及政策支持,推进棚户区改造;做好破产企业困难职工社保费用补贴、补差等工作。

3、加快资产重组整合,推动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优化国有经济资源配置。制定市属国有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引导国有资本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城市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等领域;重组整合企业内部资源,清理不必要的参股公司和壳公司。支持西安工业资产经营公司、西纺集团等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央企省企的投资合作,争取在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支持城投集团、水务集团、地铁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大投资,加快供热、供气、供水、公共交通、地铁、污水处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和发展;关停长期亏损、无稳定业务支撑的传统物资营销企业及股权投资企业,向现代物流、商业物业等新业态发展。加快国有资产证券化步伐。鼓励西旅股份、陕鼓动力、西安博通、曲江文旅等上市公司开展资本运作和并购业务,扩大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积极开展国际化经营。抓住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构建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战略机遇,善于发现新商机,深化与沿路国家企业的投资合作。支持建工集团、陕鼓集团、标准集团等企业做好境外投资建设,加快优势企业和产业“走出去”步伐。

4、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紧扣企业发展战略,以创新驱动和加强管理为抓手,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力度,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运用信息化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提高研发经费在销售收入中的比重,建立和完善企业自主创新体系和长效机制,加强校企战略合作,提高科技成果产业化水平;发挥陕鼓集团等企业国家级、省级技术中心的作用,加强企业间协同创新;支持陕重、海红等企业建设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加快西安电气开关厂、毕腾自动化设备公司、标准电梯公司的搬迁入园及技术改造以及利君集团康乐药厂扩产改造工作;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抓好节能技术创新,发展循环经济,支持城投集团、水务集团等企业治污减霾重点工程和技术升级;加强企业质量管理,开展对标管理和精细化管理工作,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

5、完善国资监管,提高依法监管、依法治企能力 。一是加强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结合企业实际,探索创新,以“跳起来摘桃子”的标准制定企业年度经营目标任务,优化年度考核内容,推进任期考核工作,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加强财务监督和经济责任审计,制定我市《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市属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完善企业负责人激励约束机制。二是健全产权管理制度。完善产权登记网络平台,实现对企业产权的动态管理和多元化管理;研究制定市属国有企业资产出租管理办法;完成专家库建设,建立重大项目评估报告专家评审制度;跟踪落实《关于加强企业实物资产转让管理工作规定》的执行情况;进一步规范产权交易行为,确保国有产权交易规范运作。三是深化监事会当期监督。聚焦监督主业,依法依规行使监督职权,在推动监事会监督与出资人财务审计监督、纪检监察监督的相互结合上、在监事会与国资委业务处室的协同配合上、在监管企业子企业监事会的指导设立上不断创新,提升成果运用水平,拓展监事会工作深度,做实监管工作。四是积极探索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适应市场化、国际化、法制化形势发展,紧紧围绕管好资本投向、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等重点环节,将提升资本效率、激发企业活力、防止资产流失结合起来,进一步突出监管重点,改进监管方式,精简优化监管职能,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切实解决国资监管缺位、错位、越位问题。五是强化依法治企和合规经营。要适应国家准入放宽、监管从严、责任更重的立法趋势,更加注重运用法律手段,通过公司章程和公司治理结构依法履行好出资人职责,依法规范公司治理各主体间的职责权限,坚持决策先问法,违法不决策,推动企业在重大决策、经济合同、规章制度等方面实行法律审核把关制度。逐步建立国有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抓好企业改制、知识产权、劳动用工等领域法律风险防范工作,不断强化企业法制工作与经营管理业务的有效融合,在依法治企上求得新突破。六是加强区县开发区国资监管。国务院在四中全会后成立了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将对全国及地方国资国企改革进行统一指导和规范。我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按照要求,加强对各区县、各开发区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监督,制定《2015年区县、开发区国资监管工作计划》,建立健全统一的国资监管和基础管理工作体系。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2015年市国资委支出预算表(见附表)







四、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15年部门预算929.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4.25万元,项目支出225万元;

基本支出中工资福利支出565.9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8.0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0.30万元;

项目支出中:国企改革、发展及分离办社会及厂办大集体工作等支出55万元,统计业绩考核、产权管理工作等支出50万元,法规纪检工作等支出50万元,国企监事会工作专项支出7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