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西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重要一年。为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切实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现就我委系统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国资系统工作会议及市委关于法治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精神,紧紧围绕市属国企“20345”高质量发展目标,统筹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以深化“一制五化”为重点,以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为重心,着力打造西安国资系统法治宣传教育新提升、新亮点,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从讲政治的高度,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宣传好党关于法治建设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新成就,推动国资系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道路。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抓好脱贫攻坚、生态环保、营商环境、创新创业、改善民生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责任单位:各处室、各监管企业)

(二)大力开展弘扬宪法精神系列活动。紧抓“关键少数”宪法学习,将宪法学习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之中,并组织开展党委书记朗读宪法活动,着力提升国资国企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能力。认真做好第六个“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把学习宣传宪法与常态化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全社会崇尚宪法、学习宪法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各处室、各监管企业)

(三)深入推进“七五”普法教育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有关要求,将学法列入政治理论学习和专题教育之中。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不少于4次,“七一”前后,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机关干部学法培训,为党员干部购置“七五”普法学习教材,邀请我市“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组织1-2次法治专题讲座。同时,积极参加全市依法行政专题研讨班和“七五”普法骨干培训班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等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依法监管能力。(责任单位:办公室)

(四)扎实推进法律进企业活动。按照“法律六进”要求,各企业要通过普法快闪、普法骑行、法治朗读、法治故事会、法治文艺汇演等形式,围绕重点时间节点,做到“一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系统开展扫黑除恶、脱贫攻坚、安全生产、维护权益、生态文明、综合治理等系列普法活动,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成为国资系统的自学行动。加强“全媒体”普法建设和开展“智慧普法”活动,利用国资网站、微博微信、抖音资讯等形式,打造一批普法微动漫、普法H5、普法吉祥物,创作普法歌曲、普法诗词、普法快板,不断提升普法的趣味性和精准性。(责任单位:相关处室、各监管企业)

(五)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普法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安排,围绕12大主题、6个宣传重点、3个宣传范围,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有报道”的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和报道工作,坚决打掉“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和保护伞,切实做到守法光荣、违法可耻,让全社会形成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知晓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责任单位:相关业务处室、各监管企业)

(六)开展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普法活动。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宣传中省市法治建设的光辉成就和实践活动,总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验,大力推广和宣传典型,切实让广大国企职工从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法律,更加热爱国资、更加热爱西安、更加热爱国家。同时,利用“6.16”安全生产宣传日、“11.9消防宣传日”、“12.4”法制宣传日等时机,开展“西安年最中国,法治行保平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推进“法治西安”、“平安西安”建设。(责任单位:相关业务处室、各监管企业)

(七)做好法治情况检查总结考核工作。开展服务营商环境系列普法活动,自觉将“七五”普法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评价之中,选评优秀,塑造典型,查找问题,补足短板,组织经验交流和宣传推广,不断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企业法务和职工的法治意识。健全企业法规制度,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创建诚信守法企业示范单位,有效推进企业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不断提升企业领导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经营管理水平。(责任单位:相关处室、各监管企业)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有关要求,市国资委将成立“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协调、督促、检查普法工作,并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七五”普法日常工作。各企业也要按照上级要求,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机构,结合实际工作,制定年度普法工作安排和年末总结考评报告,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序开展。(责任单位:办公室、各监管企业)

(二)强化职责使命。严格履行普法职责,各相关处室及企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细化普法责任制清单,规范落实普法工作具体措施。加强党员干部法律知识学习和培训,重点抓好党规党纪、公司法、保密法、合同法、劳动法、破产法、安全生产法及国有资产法、国资监管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学习。积极参加法治网络培训学习和西安市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不断提升大家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责任单位:相关处室、各监管企业)

(三)提升普法实效。加强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运用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传播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经常举办各类法治文艺活动,争当“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厂区)”和“依法行政示范窗口”等。加大对普法活动的宣传力度,健全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对普法工作情况进行总结讲评,对发现和培育的先进典型,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和新媒体平台等载体进行宣传报告,努力营造法治宣传的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办公室、各监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