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境外法律风险防范培训班在京举行

中央企业境外法律风险防范培训班在京举行


6月20-21日,国资委举办中央企业境外法律风险防范培训班,各中央企业总法律顾问、法律事务机构负责同志共180 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政策法规局局长郭祥玉同志作“中央企业境外法律风险防范”专题讲座,介绍中央企业面临的总体境外政策法律环境、主要法律风险、国资委开展的主要工作及下一步工作建议。二是商务部条法司蒋成华副司长作“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运营总体情况及法治保障”专题讲座,介绍国际投资规则和双边投资协定、国际经贸规则新动向和国企面临的挑战等。三是中远海运集团总法律顾问叶红军作“境外投资国家安全审查和反垄断审查”专题讲座,介绍中央企业对外投资过程中如何妥善应对国家安全审查和经营者集中审查。四是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陶景州作“中国企业应对国际仲裁”专题讲座,分享国际仲裁的实务经验。五是招商局集团风险部副部长胡芹作“境外业务合规风险管控”专题讲座,全面介绍招商局集团的合规管理和风险防控体系。


培训班还举办了以“涉外诉讼应对”和“涉外知识产权管理”为主题的沙龙,请东航集团、中国商飞、中航工业、中国电子等企业的总法律顾问和法律事务机构负责人为学员们分享经验和感受。


此次培训班是国务院国资委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有关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中央企业境外法律风险防范的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措施。参训人员普遍表示,这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效果良好,对中央企业筑牢境外法律风险防范的防线,增强合规经营意识,保障企业依法合规开展国际化经营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