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委组织部
中共西安市国资委委员会
关于建立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人才库的通知





中共西安市委组织部

中共西安市国资委委员会

关于建立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人才库的

通 知

市国资党发〔2021〕79号


各区县委组织部、区县国资监管部门,西咸新区和各开发区组织人事部门、国资监管部门,市级各部门组织(干部、人事)处:

为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工作部署和加强董事会建设的有关要求,按照我市《关于转发〈省属企业外部董事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市国资发〔2020〕69号),现就建立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人才库工作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的

加强董事会建设,落实外部董事制度,为市属国有企业选配外部董事,储备一批懂经营、会管理、熟悉经济工作的专门人才,提高外部董事人才队伍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二、人选范围

外部董事分为专职外部董事和兼职外部董事,符合条件的以下范围人员均可入库。我市国有企业外部董事人才库可入库人选分为A、B、C、D四类,其中A、B类为专职外部董事可入库人选范围,C、D类为兼职外部董事可入库人选范围:

A类:市直属国有企业市管干部,市国资监管部门管理的市属国有企业市管正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市管干部。

B类:市直属国有企业中层正职或相当层级的二级企业正职,市国资监管部门管理的市属国有企业正职(或相当正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正处级(或相当正处级)干部。

C类:一般为退休不满2年的企业领导人员和其他人员,包括:退休的市直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及二级企业正职,退休的市国资监管部门管理的市属国有企业正职,退休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正处级以上干部。

D类: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专业人士和经营管理人才等。

三、资格条件

列入外部董事人才入库人选范围的,还须具备以下资格条件:

1.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良好的职业操守,遵纪守法、诚信勤勉,能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出资人、企业利益,且履职记录良好。

2.具有较强的决策判断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能独立履行职责,敢于实事求是、态度鲜明地发表意见。

3.一般具有8年以上的企业管理、市场营销、资本运营、财务审计、法律事务、人力资源或党政机关、开发区综合事务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经验。

4.一般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或正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5.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履行职责。

四、入库方式

外部董事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人才入库采取组织推荐与个人申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A、B类外部董事入库人选范围中,符合条件且距到龄退休不满3年的企业人员,由各单位分别汇总,报市国资委审核入库;符合条件的其他人员,由本人提出申请,所在单位初审后报市国资委审核入库。

2.C类外部董事入库人选范围中,符合条件且退休不满2年的人员,由本人向退休前所在单位提出申请,所在单位初审后报市国资委审核入库。

3.D类外部董事入库人选,由市国资委在其官方网站公开发布信息,面向社会长期征集,符合条件的人员,可随时申请,经市国资委审核后入库。

五、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人才库建库工作,加强宣传和政策引导,确保把符合要求的企业领导人员和优秀经营管理人才吸纳入库。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人选优先从外部董事人才库中产生。市国资委负责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人才库的运行和维护,其他单位可建立本单位本系统外部董事人才库,有关建库工作由市国资委统筹指导。

A、B、C类外部董事建议入库人选资料(附电子版)请于2021年10月30日前统一分类汇总报市国资委(市政府3号楼516办公室)。

联系人:魏巍86787775


中共西安市委组织部中共西安市国资委委员会

2021年10月27日


西安市国有企业外部董事人才库入库汇总表.docx

西安市国有企业外部董事人才库入库申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