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国资委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中共西安市国资委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市国资党字〔2019〕24号    签发人:刘三民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5月9日至7月31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国资委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1月11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国资委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根据市委第五巡察组要求,西安市国资委党委研究决定,成立了西安市国资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召开了党委扩大会、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国资系统脱贫攻坚工作和巡察整改方案。二是召集各监管企业分管领导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了巡察反馈问题精神,明确了整改内容、目标和方向。三是立即成立了5个工作推进组和1个督导检查组,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四是决定举办以“发挥行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国资系统追赶超越擂台赛。五是制定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制度,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六是建立约谈制度。

二、全面整改落实情况

3月,5个脱贫攻坚工作推进组和1个督导检查组,深入区县、乡镇进行脱贫攻坚工作调研,深入推进整改方案落实;4月,在系统建立了500多人的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队伍;组织系统企业召开了1期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追赶超越擂台赛;组织系统34家监管企业到鄠邑区石井镇移民搬迁社区幸福佳苑广场举办了2019年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会,为贫困劳动力搭建平台、提供就业岗位。市国资委系统在涉农区县建立的18个扶贫项目,经过两年的基础项目建设,扶贫产业取得实质性成果。千亩荷塘、千亩金银花、光伏发电、红薯深加工基地等经营性产业效果明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7,559万元,增长4.54%,其中项目扶贫贷款4,498万元,建档立卡户个人贷款余额12,381万元,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0,680万元。向陕西省内28,337户建档立卡户提供了线上信贷服务,累计放款157,768笔,金额34,845万,信贷余额8,585万,覆盖西安、汉中、宝鸡等9大地市。种植经济农作物50余亩,苗圃82亩,绿化植树2500余棵;安装太阳能路灯390余盏、监控探头16组、智能水表130户、道路硬化20公里;安排公益岗位就业31人,公益转岗60人,助学助教18人,助残捐赠医疗设备10万元,健康扶贫67户;危房改造65户,移民搬迁8户;建设100千伏光伏发电1项,绘制农民画200多平方米。这些项目,均在当地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三、整改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市国资委组织市属国有企业聚焦精准扶贫做了大量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与市委、市政府和贫困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一是制定的产业帮扶规划有局限,实际推动中面临困难和问题较多。二是在推进乡村产业扶贫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提升“造血功能”方面还有待花大力气解决。三是扶贫项目建设没有形成合力,规模总体不太大,结构还不够科学合理。

下一步,市国资委按照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部署和省市的有关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在基层的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二是充分利用国企优势,建立资源统筹机制,挖掘在信息服务、市场开发、技能培训、就业扶持等方面的优势,支持指导群众及农村新型经营主体闯市场、防风险、创品牌、增效益,提升他们自身的“造血”功能和满意度。三是规范项目运营管理,提升扶贫产业发展后劲。建立与农村实际情况相吻合的利益分配机制,确保“四摘四不摘”有效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86787782

邮政信箱:西安市凤城8路109号59信箱

电子邮箱:2405733472@qq.com

                           中共西安市国资委委员会

                          2019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