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综改试验11个项目签了近5000亿元

12月17日上午,西安市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合作项目签约暨综改试验基金成立签约大会召开。陕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刘斌,西安市副市长杨建强,省国资委副主任杨爱民,西安市政府督查专员姚开慧,西安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刘三民,西安市国资委副主任李宏军及省国企改革办及西安市国企改革办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11个合作项目现场签约

签约总额近5000亿元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举行。中国国新北京总部、西安市政府分会场、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分会场、西安市属监管企业及相关央企在40多个分会场参会。


西安市副市长杨建强在致辞中指出,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确定在我省西安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既是一项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次重要历史机遇。各单位以及各有关部门要以此次签约大会为契机,围绕陕西西安综改试验“服务国家战略、突出地方特色、坚持问题导向”的原则,进一步破除思想禁锢、打破条条框框,狠抓改革任务落地,广泛开展“一盘棋”项目合作。


会议还举行了11个合作项目现场签约仪式。陕汽集团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委会、陕西电子集团与西安高新区管委会、陕西省水务集团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委会、秦川机床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陕鼓集团与顺应材料、德龙公司、沪蒙能源公司、中国航发西航与天鼎公司、中国电信西安分公司与城投大数据公司、西安市国资委与招商银行西安分行等分别进行签约,项目签约总额近5000亿元。

西安综改试验子基金设立

总规模100亿元首期50亿元


会议还同时举行陕西西安综改试验基金成立签约。由中国国新公司在分会场连线,长安汇通公司、西安工投集团、经开区管委会在主会场签约。今年5月26日,总规模为700亿元综合改革试验基金群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综改基金批准单位为国务院国资委,发起单位为中国国新。今天签约的陕西西安综改子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50亿元。中国国新综改基金筹备组组长朱碧青通过视频连线并发言。

省国资委刘斌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是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实施的国企改革专项工程,目的是打造几个区域性的国资国企改革标杆,以点带面推动全国国资国企改革,解决改革措施落地缺乏系统性、部分改革领域工作相关政策不协调等问题,促进区域内国有企业联动改革、协同发展。西安市科教文化资源丰富、军工企业聚集,具备央省市“一盘棋”开展国资国企综合改革的条件,具有促进区域内国有企业联动改革、协同发展的厚实基础。

刘斌强调,这次西安列入第二批区域性综合改革试验点区域,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希望今天签约的这些项目能在西安尽快落地、生根、发芽、开花,并结出丰厚的果实,实现“双赢或多赢”。今天项目签约,标志着区域国有经济协同发展、合作共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必将对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创新资源集聚、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起到示范引领,加快区域央省市三级国资国企“一盘棋”改革步伐。

陕西西安开展第二批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是由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提出,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三年行动方案》重点开展的国企改革重大专项工程之一,旨在从区域层面,利用区域独特政策及资源优势,促进区域国企改革综合施策,推动国资国企改革更加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计划到2022年,初步形成2个万亿级产业集群、5个千亿级产业集团、7个一流企业的国有经济区域布局,创新发展效果显现,上市公司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企业利润实现年均两位数增长,全力构筑区域国资国企“一盘棋”改革示范高地,打造综改试验西安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