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国资委召开系统企业
2021年乡村振兴工作总结大会

12月16日,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乡村振兴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2022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西安市国资委召开系统企业了2021年度乡村振兴工作总结大会,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二级巡视员任晓今同志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系统10户承担乡村振兴任务的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1

城投集团、水务集团等10户企业负责人,分别对2021年乡村振兴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工作总结,并作经验交流发言。目前,市国资委选派了33名驻村工作队员,成立11支驻村工作队,分别在长安、临潼、蓝田、鄠邑区、周至县等开展乡村振兴即驻村帮扶工作。2021年,市国资委机关和系统企业累计投入102万元,引进各类扶贫资金600万元,争取财政资金126万元,发放救灾物资21万元、精准扶贫贷款34609万元、扶贫贷款67107万元,生产金银花1.1万斤,销售4.7万盒,收入135万元;生产销售红薯粉条10.3万斤,收入154.6万元;销售石榴10万斤、核桃1万斤,收入50余万元;销售瓜果蔬菜、石磨面粉、花卉和其它农产品若干;解决贫困人员就业200余人,系统企业通过安排公益岗位和临时岗位就业188人;动员系统企业、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各类消费扶贫活动,购买扶贫产品1693.5万元,乡村振兴工作受到《金融时报》等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

_20211217094025

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二级巡视员任晓今同志就下一步工作指出,各企业要用心、用情、用力在乡村振兴取得实效上下功夫,一是在围绕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要持续用力,要紧盯“三类重点人群” 守住底线;二是在产业项目发展壮大上要持续用力,要注重产业后续长期培育,深入实施脱贫地区特色产业提升行动,培育高质量的“一村一品”示范产业村;三是在消费帮扶和就业增收上要持续用力,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采取“以购代捐”“爱心认购”等方式,带头购买脱贫地区的农副产业;四是在乡村文明建设上要持续用力,要科学编制村庄规划建设,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改造提升的重点,确保厕改科学、简单、实用,群众愿用接受。

_20211217094033

任晓今同志强调,各企业按照党中央要求,切实压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责任,要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及雨雪灾情防范和“双节”走访慰问群众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