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双百创一流 综改试验立标杆

西安市国资委积极参加全省国资系统党建成果展

10月10日,在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召开五周年之际,西安市国资委积极筹备、认真布设的西安国资党建成果展全面完成并开放参观。副省长程福波、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有关领导、省属企业领导、省属、市属企业党务工作者纷纷走进西安国资展厅参观浏览。

此次党建成果展的主题为“牢记嘱托强根固魂,党建领航改革创新”,10月10日上午在曲江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启动,10月14日结束,西安市作为唯一一家市级国资监管单位参展。展览通过图文并茂、视频实物相结合等方式,全面展示西安市国资国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总结了五年来西安市国资系统抓党建、强党建的经验做法,集中展示了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成效。缓缓步入西安国资展厅,“西安国资”的醒目标识映入眼帘,红色背景冲入视野,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要求。


展厅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强根固魂,主要讲述西安国资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倾力打造国企党建“双百”品牌,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抓出了战斗力、抓出了凝聚力。第二部分改革创新,主要讲述了西安国资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一以贯之”重要思想,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成效。第三部分担当奉献,主要讲述西安国资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抗洪抢险、民生保障中冲在一线、勇挑重担,以实干展现西安国资担当和国企速度的具体实践。第四部分西安力量,主要讲述西安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中涌现的资产规模超过千亿元的企业和营业收入超过百亿的企业。此外,展厅中还设立两个独立单元,通过视频点播、手册宣传、实物模型、获得荣誉等不同形式全面展示西安国资各企业发展成就。

成果展首场参观展演结束后,西安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刘三民同志参加了全省国资系统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重点汇报介绍了西安市国资国企始终把握党中央对国企党建的总要求,落实西安市委和省国资委党委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形成品牌,不断引领市属企业向高质量发展等有关情况。

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召开以来,西安市国资国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执行党中央和省委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国有企业管党治党意识和责任明显增强,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创业动力、创新活力和创造实力明显提升。2020年,西安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2460亿元,年均增长22.7%,较2015年增长175%;实现营业收入1645亿元,年均增长16.1%,较2015年增长108%;市属国有企业综合实力在15个副省级城市排名中,由2018年的第八位上升至第五位。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西安市国资国企将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秉承“依法监管、用心服务、说到做到、干就干好”的工作理念,推进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国资布局结构调整优化、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三项重点工作,实现全市国有企业净资产、营业收入、利税年均增长高于全市经济增幅两个百分点以上、低收入职工收入水平高速增长,确保综合实力稳居副省级城市前五。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推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创新举措落地见效,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奋力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国资国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