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推进 多点开花 西安市召开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推进会

4月26日,我市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推进会议在市政府第四会议室召开,市政府副市长王勇出席本次会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孙杏娟,涉及统一监管任务的市级有关部门和开发区分管负责同志,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市人大代表或市政协委员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市委统战部联系的民营企业家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市政府督查专员姚开慧主持,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刘三民就我市市属国企混改工作进行了动员和总体安排,市政府副市长王勇作讲话。

会上,举行了本年度首个混改项目签约,华衡集团与荣华集团签订了《陕西华衡城市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股东协议》,荣华集团、市政建设公司、通用环球医疗集团、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分别进行了混改经验交流发言。会场气氛热烈,取得较好反响。

市国资委主任刘三民就国企混改的重要意义和迫切性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重大举措和关键环节,也是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途径,通过混改可有效促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补齐短板,实现多种所有制经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推进市场繁荣。他强调,市国资委明确了“应该尽改、能改快改”的工作原则,并确定今年底要实现竞争类国有企业混改率达到50%。为此,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要推动国有资本的合理流动,积极引入民营企业资本,要优选合作伙伴,与民资合作共同发展新产业,着力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强势”战略投资者,确保混则必成。

王勇副市长指出,一是要抓住混改的重要机遇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来陕时的重要讲话,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全市国资系统和国有企业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针对疫情影响,化危为机,抓住战略机遇期全力推进混改,对外开放合作,对内转化机制,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各位民营企业要紧跟形势,抢抓机遇,清除顾虑,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实现国企、民企合作共赢。二是要准确把握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法和途径。三是要坚定不移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继续探索和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不设条件谋混改,加快推进步伐。按照“应改尽改、能改快改”、“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的改革方向,要因企施策,以点带面有序推进国企混改,要以股权多元化推动混改提质增效,要完善政策,做好服务,为混改顺利推进创造有利条件。

会上印发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法律法规与政策文件汇编》、《市属国有企业2020年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安排》(市国资发〔2020〕40号)、《西安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介手册》、《西安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会议参会企业家名册》,为我市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