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驱动 陕鼓“追赶超越”频传捷报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在践行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从中国工业行业的排头兵企业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传来好消息,截至2019年底,陕鼓集团已全面完成全年既定目标,其中实现销售订货同比增长28.54%,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8.31%,企业发展再创新高,已成为持续追赶超越,助力中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这是陕鼓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系统论指导企业战略转型实践,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积极成效。”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坦言。

2019年以来,陕鼓集团党委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要求,围绕一条主线、两个重点、三支队伍、四项长效工作、五个面向、六化工作法的陕鼓党建“一二三四五六”模式,树立党委、支部、党小组、党员的四面“党旗”红,以企业经营发展成效来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推动了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也让陕鼓走出了一条具有企业特色的党建之路,打造了一个叫得响、过得硬的“党旗红 陕鼓强”的陕鼓党建品牌。一年来,陕鼓以服务于国内外客户的积极成效,以及良好的市场业绩,书写出国有企业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奋斗华章。

大雪覆盖下的鄂尔多斯110万方/天LNG项目现场,陕鼓LNG装置在零下20℃左右的低温环境中高效运行。

陕鼓工程项目经理共产党员张长江告诉记者,鄂尔多斯110万方/天LNG工程总包项目历经3年的艰苦建设,从一片荒芜的草原到整个LNG装置的高耸而起,机器轰鸣,陕鼓一线党员和基层党小组发挥着攻坚克难的先锋模范作用,聚集项目需求创新技术和方案,自主研制的撬装式混合冷剂压缩机组,确保了用户装置的建设周期和灵活、安全、稳定性。自主研制的装置控制系统智能化解决方案,确保了装置投运的“一键启动”。

同时,在项目建设的每一个过程中,攻坚克难党小组时刻秉承发扬奋斗精神,严把工程进度和质量,凭借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安全、绿色、精益施工,实现了项目建设与社会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该项目荣获中国化工施工企业协会 “2018年度化工工程建设安全文明工地奖”和“2018年度化工工程建设优质工程”奖。

“一年来,陕鼓在‘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四面党旗引领下,自我加压,围绕‘1+7’业务模式深耕市场,为客户提供设备、EPC、服务、运营、金融、供应链、智能化七大增值服务,也让陕鼓在国内外收获了一项项市场订单。”李宏安告诉记者。

在国内市场,陕鼓众多“利剑争锋党小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已实现煤化工领域10万等级超大型空分装置离心压缩机组、油气田领域200亿方/年轻烃回收装置、灵活焦化处理装置、超大型顺酐装置、生物油加氢等石油和化工领域多个市场突破。在国内煤化工市场领域,陕鼓为全球最大在建煤制乙二醇工程提供核心动力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同时,陕鼓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正在助力西安高新区“城市客厅”项目及新能源汽车创新产业园区项目的建设发展。

在“一带一路”市场,陕鼓“海外尖刀突击队”发力“一带一路”,实现海外多领域市场突破。河钢塞钢高炉鼓风系统能效优化升级改造总承包工程项目就是2019年陕鼓斩获的众多海外项目之一。在这个项目中,陕鼓与河钢塞钢将通过深化战略合作,探索共建“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的新模式。

“河钢塞钢‘时代楷模’精神感召着陕鼓,鞭策我们时刻以党建为引领,提升国有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内生力,推动企业‘走出去’担当国际产能合作的历史重任。”李宏安说。

截至目前,陕鼓已与俄罗斯北方钢铁集团签订5580m3高炉煤气余热余压能量回收透平发电装置项目合同,成为欧洲最大冶金高炉能量回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承接的印尼PT.Obsidian Stainless SteelOSS公司年产300万吨不锈钢冶炼一体化项目20万Nm3/h空分装置在用户现场一次试车成功,是印尼国内最大的空分装置项目。同时陕鼓为该不锈钢冶炼工业园区提供的发电项目一单元一号机组也实现了一次并网发电,不仅为印度尼西亚东南苏拉威西省Konawe 工业园区的早日建成投产奠定了基础,也成为“中国制造”和“中国方案”在“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的有效落地。

“2020年是国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陕鼓将持续扎实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打造‘党旗红 陕鼓强’党建品牌,以‘飞夺泸定桥’的奋斗精神,抢抓分布式能源市场机遇,以时不我待的激情,持续推动企业向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迈进,助力中国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李宏安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