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资2019年十大亮点 助力大西安追赶超越

时光荏苒,转眼2019年即将离我们远去,点赞2019年和我们一起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这一年,西安市国资委低调务实、埋头苦干、大胆改革,连续放大招、出实招,加快推进市属国资国企“20345”高质量发展目标实现,广大市民群众和干部职工都感受到了西安国资国企给大家生活带来的变化,城市生活更快捷方便了、老旧小区大变样了、闲置厂区有生机了、贫困户生活富裕了……

1.市属国企主要经济指标创5年来最好水平

    一年来,市国资委聚焦十项重点工作储能蓄势,锻造西安追赶超越国资中坚力量。“20345”高质量发展、稳增长促投资、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经济运行监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扭亏增盈、用心服务企业发展等动作频频,全力确保市属企业高效平稳运行,市属国企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2019年1-12月,预计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94万亿元,同比增长31.3%;营业收入1247.7亿元,同比增长15.1%;利润总额74.41亿元,同比增长16.1%;利税总额158.6亿元,同比增长21.06%。主要经济指标全线飘红,创5年来最好水平,高质量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陕鼓集团连续十五年创行业利润第一,“陕鼓经验”全省、全市推广。

2.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取得重大突破

市级188户国有企业共7527亿经营性国有资产关停划转、重组整合,实现集中统一监管,市级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不再以各种名义投资设立经营性企业和经济实体,西咸新区、开发区属国有企业纳入统一监管范围。将构建形成以5个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依托、11个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产业集团为支撑的“5+11”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市属国有资本布局更加合理。

3.三大改革齐头并进取得显著成效

112户全民所有制企业完成公司制改制,监管企业全民所有制企业实现“清零”目标。7户“僵尸企业”试点工作全面完成。60户企业进入首批混改清单,全面完成利君集团集团层面增资扩股混改工作,西安纺控、西安健康医疗集团、西安演艺集团等11户企业混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4.“三供一业”维修改造任务超额完成

争取中省改造资金120多亿元,进场施工率100%,超额完成了维修改造任务。国有企业老旧小区换新颜,自来水、天然气、暖气和电力直供到户,楼面亮丽大气、屋面加固防水、楼梯间干净整洁、小区内道路平平整整、车辆停放规范整齐,管理服务进一步改善,近200万名职工切身感受到了改造成果,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幸福感普遍提升。

5.大胆改革放权优化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中介服务市场充分竞争,市国资委大胆改革,取消了已运行15年的审计、评估机构备选库,至此,市国资委取消了所有中介机构备选库,彰显了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引导市属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决心,将有利于中小中介服务机构发展,有利于市属企业运行效率提升,有利于企业个性化服务。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开展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将企业经营层选聘、薪酬决定等6项重大事项决定权交企业董事会履行,提升企业市场反应能力。

6.“国企之家”平台作用凸显

发挥“国企之家”全国首个国企地方服务交流合作平台作用,积极协调帮助驻西安国有企业解决问题26个,坚定国有企业在西安发展的信心。促进驻西安国有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举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大型讲座、经贸论坛、企业家沙龙对话等共11期。大力宣传推介西安,推进驻地国有企业与西安融合,征集拟与中央企业签约项目109个,投资概算5531亿元,征集需要中央企业投资的项目98个,投资概算6898亿元。

7. 贫困户变股东打造国企产业扶贫新样板

发挥优势打造扶贫新模式,在全市率先将产业基地资产量化,给建档立卡户界定股权,颁发股权证书,享受股权分红和资产增值,帮助贫困户尽快摆脱贫困。国资系统还投入扶贫资金396万元,协调引进各级各类扶贫资金989万元、信贷扶贫资金3.3亿元,投资建设的红薯种植园、油牡丹园和千亩金银花产业园等18个产业扶贫项目已初具规模,建立了50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带动30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增收70余万元。系统企业扶贫经验获推申报“全国企业精准扶贫案例”。

8.文化引领汇聚团结向上力量

举办了全市国资系统首届职工文艺汇演,网络直播视频点击量达150多万。讴歌新中国壮丽70年辉煌成就,倾情讲述企业和职工与国家共同追梦故事,举办了全市国资系统首届职工书画摄影展,征集作品1830余幅,吸引社会各界约5000人观展,其中30余名职工把企业发展和祖国壮丽山河有机融合,集体创作了300米画作,通过了《世界最长五岳山水中国画》世界纪录认证,创造了世界级文化精品。

9.打造党建“双百”品牌助力企业发展

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以典型为引领,创建了100个标准化党支部、100个党员示范岗的党建“双百”品牌,全面规范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以一流党建促一流发展。

10.全力服务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提效益

招商引资盘活闲置资产,新增收入5626万元。成立两个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推动传统制造企业和纺织企业转型升级。落实“龙门行动”计划,完成人人乐股份收购,助推三角防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把群众和企业的事当做天大的事,建立清单帮助企业解决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16个,为困难企业争取稳岗返还资金3316万元,下大力解决了10多年来无法解决的问题4个,300多名职工即将回迁过上好日子、600多户业主的房产证即将办理、180亿元的投资合作将全面落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60件职工来信来访事项按时办结率100%,“12345”群众反映事项件件有落实。为基层减负,鼓励企业领导人员和职工心无旁骛干工作。

2020年,是实现“20345”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关键之年,西安国资将一如既往地保持追赶超越的姿态,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