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推进大会顺利召开

我市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推进大会顺利召开

9月19日下午,我市召开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推进大会,会议由市政府副巡视员姚开慧主持,副市长王勇,市剥离办主任刘三民、市国资委副主任李宏军出席会议。各区县、开发区剥离机构分管领导及业务负责同志、市级有关部门分管领导、监管企业和接收企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业务负责同志共1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由市国资委副主任李宏军同志通报表彰了2018年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先进区县和先进接收企业。由市剥离办主任刘三民同志通报了全市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进展情况并安排部署了各项工作。灞河国资管理公司、市热力总公司分别对维修改造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随后副市长王勇与新城区、经开区管委会签订了2019年度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目标责任书,市剥离办主任刘三民与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华衡集团签订了2019年度维修改造目标责任书。

市剥离办主任刘三民在通报中指出,目前,驻我市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及市属企业“三供一业”实现资产和管理职能分离移交,总体进度达到99.07%。教育机构改革工作共涉及57所企业办教育机构,达成移交意向26所,个别区因办学经费问题尚未实质性启动教育机构移交工作,导致我市企办教育机构移交工作进度整体滞后。按照医疗机构深化改革初步意向我市已100%完成改制工作。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我市初步摸底,驻市中央企业、省属企业涉及市属企业共计442819人,约占全省任务总量的一半以上。目前存在主要问题:部分维修改造资金没有到位问题、涉及分离移交具体历史遗留问题配套政策未出台、维修改造进度缓慢的问题。他要求,一是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各项工作。二是集中力量,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维修改造任务。三是统筹谋划,各方协同合力推进维修改造工作。四是优化服务,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五是加强督导,努力打造维修改造精品工程。六是统筹兼顾,扎实做好其他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

最后,王勇副市长在讲话中指出:一是要加强工作力量。我市机构改革、人员变动等很多因素影响,对我市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工作推进机制有一定影响。各有关部门、区县、开发区要按照机构改革的要求,做到机构不散、队伍不乱、责任不变,真正把工作和责任都要衔接好、落实好。二是要完善配套措施。“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涉及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房屋产权证办理、土地过户及维修改造规划审批、道路挖占审批、大修基金缴纳等容缺机制和“绿色通道”建立等问题,各市级有关部门本月底前拿出具体解决意见,三、强化目标任务。现在已是九月中旬,距离年底100天左右,距离11月15日冬季供暖剩下不到60天。要科学统筹,灵活调度,加班加点,全力冲刺四季度,确保高质量完成我市区域内承担的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