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市属国有经济运营情况


上半年市属国有经济运营情况

今年上半年,我市市属国有经济总体运行平稳,市属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25.91亿元,同比增长6.1%,完成年计划50.22%,利税总额完成43.73亿元,同比增长2.9%,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今年以来,我市抢抓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机遇,精准发力,扎实做好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各项工作,强化企业对标管理,瞄准国内外一流企业,对标先进、奋力赶超,提高市属国有经济整体发展质量和水平,以“三去一降一补”工作为重点,强化提质增效,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对盈利大户和亏损大户进行重点监测与督导,培育壮大新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点,以“湾子水厂PPP项目”等重大资产资本运营项目和10个市级重点项目为依托,夯实持续增长根基。

上半年,我委全力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各项工作,集中力量起草好我市国资国企改革“1+N”方案体系及配套法规制度,回答好、解决好国资国企改革的制度基础和制度保障问题。在去年两户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完成了西安建工等4户“地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项目”向市发改委推介申报工作,并且以解决实际问题为重点,攻坚克难,持续推进西纺和五环集团搬迁改造重组工作,着力推动组建市政投资发展公司等资产重组整合项目。另外,我委组织市属国有企业监事会对10户监管企业进行了年度集中监督检查,延伸检查二级子公司27户、三级子公司18户,涉及资产1343.3亿元,占10户企业总资产的86.85%,反映揭示各类问题75个,提出整改建议73条。

下半年,我委将扎实做好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等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好我市《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按照“一企一策、对号入座”的原则,细化分解各项改革任务,确保我市各项国企改革政策落地生根。同时,强化对标管理和提质增效工作,以亚行城市路网完善工程、城市老化供水管网改造工程、LNG应急调峰站扩建等10个项目为重点,积极做好项目跟踪落实工作,着力推动重大资产重组和资本运营项目,推动经营性资产统一监管步伐,加大国有经济结构战略调整和重组整合。与此同时,我委将以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加快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实现以管资本为主国资监管方式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