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国资委联合新加坡公共服务学院
成功举办国企管理与创新发展网络视频培训班

西安市国资委联合新加坡公共服务学院

成功举办国企管理与创新发展网络视频培训班

 

20194月中旬,新加坡企业发展局许达芬副局长来我市交流访问,双方就相互间加强交流学习与深入合作展开深层次探讨。应新方的要求,王勇副市长提出,要加强我市与新加坡国有企业交流和管理培训方面的合作,并批示市国资委做好国企专题培训交流工作的具体落实。

按照批示要求,市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主任刘三民就具体工作推进多次进行专题部署,专门安排有关处室全程跟进负责。通过多次与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及新加坡公共服务学院的协商,确定由新加坡公共服务学院和新加坡淡马锡基金会联合为我市提供一套符合我市国企发展改革的国企领导管理培训课程。经过紧张的筹备,以“国企管理与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培训班于1212日顺利开班并成功举办,在我市国资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是深入落实我市全面推进“五新”战略任务实施,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加快企业改革创新发展步伐,提升国企领导干部国际化经营水平献策助力的一次具体实践。

培训班由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及其重要子企业、市国资委直管企业、“国企之家”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分管负责人及市国资委机关部分干部80余人参加,以远程网络视频教学的方式展开。

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白宏伟出席培训开班仪式并做开班动员讲话。他从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认识;珍惜学习机会,出色完成培训学习任务;理论联系实际,加快推进国企改革发展三个方面对全体参训干部提出了培训学习具体要求。并结合当前我市国企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就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进行了强调。

       在开班前,新加坡公共服务学院副司长廖敏敏女士在培训班致辞。她代表新加坡公共服务学院向西安市政府以及西安市国资委对培训班举办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改革发展是国资国企的重点工作,也是国资国企的重要课题。培训班打破传统思维理念和做法,从课程内容设置、授课形式选取上无不体现改革创新精神。在培训班上,新加坡公共服务学院两位知名教授应邀围绕“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挑战及机遇”、“如何提高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新加坡国企创新发展模式剖析及国企资本运营实践”等主题进行了精彩授课。

工投集团、城投集团、水务集团、陕鼓集团等参训单位纷纷表示,此次跨国远程视频教学科技含量高,课程设置合理,教学内容丰富,是国资系统教育培训工作中一次大胆尝试,为我市国企改革发展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参训领导受益匪浅,感受颇深。

(一)借鉴先进理念,打破传统思维。对新加坡公司经营、内控与风险管理、国资国企公司治理与改革等方面有了深入理解,有助于打破固有思维,借鉴完善我们的经营思维模式和管理理念。

(二)开拓国际视野,丰富知识结构。对企业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发展观念,推动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发展,培养企业各级干部的创新能力起到促进作用。

(三)加强引智创新,激发企业活力。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积极推进深度融合,用智能制造引领产业升级。充分利用产业互联网的优势,助力企业品牌建设,促进 “数量经济”向“品牌经济”的成功转型。

通过举办此次培训班,加深了我市与新加坡方面的友好交流合作关系,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开展多元化互利合作,为我市更好地实施“走出去”、“引进来”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