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地对话进行时:融合央地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

央地对话进行时:融合央地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

与大咖为伍,与城市真诚对话。11月15日,西安市国资委国企之家与华商报发起本次活动,活动以“提升央地合作水平 发挥融合发展优势”为主题,现场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各位嘉宾为央地合作产业经济把脉,为新一线城市“美好大西安”献计。

活动由《华商报》社总经理聂保刚主持。在现场,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蔺建文、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副主任王伟、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豆高平、西安现代经济管理研究中心(市委) 主任孙子洋、中节能(西安)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金杨、西飞民机市场开发室主任党一闻,围绕如何融合央地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何深化央地合作、开创央地融合新局面等议题交流发言、建言献策。

关于央地合作开创新局面,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蔺建文表示:提升全球竞争力,整合优势企业走出去。央企和国企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明显,经开区跟央企合作时间较长,区内有很多中字头企业,双方合作良好。接下来,希望各方互相支持希望打造产业集群,大家抱团发展,合作交流,持续探索发展新机遇。目前,区内拥有很多自主产品、自主技术和创新发明,接下来要扩大出口,帮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走出去。从产品融合到生态、产业、服务业融合,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在交流过程中,央企和地方要互相读懂对方。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副主任王伟提出: 央地融合要注重人文交流发挥集群效应 ,推动产业互补,实现有机循环。双方做好融合,互相理解、互相信任、建立共识,开创央地融合新局面,不断增强区域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同时,西安现代经济管理研究中心(市委)主任孙子洋讲到:如今陕西发展“三个经济”,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开发区和基地是西安经济的重要支撑,参与各方要分工协作、明确各自责任承担。建立产业集群,发力现代经济。不妨参考、对标雄安新区,让板块布局更加合理。

最后,中节能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金杨 表示:作为中字头企业,我们与西安的融合已久,特别是西安公司和经开区的融合早在2005年就已经开始。除了融合,“提升”也很关键,而提升,企业一定要注重自身转型,从而带动周边企业、供应商,以及当地经济的发展。之前行业有局限性,现在不能只关注自身发展,还要加强同当地民营企业的合作,组团共同前进。

西安交通便利,具备地缘优势,要继续探索更多先进载体、平台和支撑等,密切融合、合理分工,通过融合发展推动城市和产业发展,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更上一层楼。加强央企、企地及企业间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关键在于创新,市场经济是开放的经济,只有加强交流合作,落实共建、共享,才能加快推动企业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政策创新,不断开创合作发展新局面,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