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物资总公司召开2020年视频工作会议

3月12日上午,西安市物资总公司召开2020年视频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国资委决策部署,总结全系统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会议由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戴之主持,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军安代表班子作了题为“调结构 促改革 抗疫情 稳增长 努力开创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市物资总公司党委迅速落实中省市以及市国资委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证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物鸿公司和粮油批发市场分别在保居民安全和保粮油供应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系统各单位积极响应复工复产要求,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有效履行了社会责任,彰显了国企担当,锤炼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践行了初心使命。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以更坚决的态度、更严格的举措、更果断的行动,让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防控得到充分体现,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最坚决的态度带头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毫不放松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二是要用好用足用活各项惠企政策,互相支持,抱团取暖,实现共赢发展。三是要认真履职尽责,全力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最现实、最直接的检验,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充分彰显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为落实20345工作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指出,2019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全系统上下以“五个扎实”的要求和“追赶超越”的精神状态,团结奋斗,共克时艰,在企业经营、项目建设、公司制改制、三供一业、企业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三大攻坚战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了21%;利润比上年增长21.91%,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2020年,物资系统迎来了组建商贸物流集团和授权国有资本运营的重大发展机遇,要不负重托,勇挑重担,举全系统之力,实现物资、商贸、粮油融合发展的新局面。重点做好以下六项工作:一是认真做好商贸粮食企业的接收工作。4月底前完成资料的移交,建立和完善适应公司制的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二是努力开拓经营,培育主导产业。把商业租赁当作大事来抓,着力培育主导产业,引进市场潜力大、投资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商贸物流项目,逐步形成以资本运营为核心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三是着力打造优势企业。培育龙头企业,做优做强特色企业,鼓励企业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形成新的优势。四是盘活闲置资产,提升竞争力和效益。坚持盘活与优化并举,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面盘活非经营性资产。五是加快组建商贸物流集团,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六是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要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力以赴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并提出三项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理念创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实现方式方法创新。二是坚持真抓实干,全力攻坚克难,做到领导带头。三是坚持团结一致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会议要求,一是各单位要认真贯彻学习会议精神,以及总公司党委工作要点和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待市委安排部署后,总公司党委再做进一步安排和落实,确保国企沿着健康正确的道路前行。二是要紧盯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按照总公司下达的各项经营指标任务,做好复工复产工作。针对疫情防控与经济下行压力等不可抗力对经营发展的影响,启动和开展补救工作,尽量把各项工作往前赶,把在一季度损失的时间、指标尽快补上去,为全年经营目标任务开拓好的条件。三是加快推进商贸物流集团的组建工作。机关各职能部室要加紧对接接收企业,各新接收企业做好各项对接准备工作,通力合作,密切配合,为组建商贸物流集团做好准备,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