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国企民企合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西安市国企民企合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8月26日,我市深化国企民企合作推进会议在市政府圆形报告厅召开,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史晓红,市政府副市长王勇,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王欢畅出席本次会议,各区县、开发区、市级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我市国企之家成员单位负责人,市属国有企业主要领导,部分民营企业家代表共2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827111503.jpg

会议由市国资委副主任李宏军主持,市国资委主任刘三民就我市国企民企深化合作,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进行了详细报告,市政府副市长王勇作重要讲话。

微信图片_20190827111508.jpg

莲湖区、西安工投集团、西安建工集团分别作了国企改革经验交流发言。随后举行了本次混改推进项目签约仪式,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招商银行就混合所有制改革案例及其他相关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会场气氛热烈,取得较好反响。

微信图片_20190827111511.jpg

市国资委主任刘三民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发展的突破口,也是民营企业享受国家政策,乘改革东风,实现企业大发展的最佳通道。在混改中要注意防止为混而混,防止私有化,克服观望和怀疑态度,转变观念,提高认识,舍得放手,以正确的姿态接受新事物,实现国资国企跨越式发展。市国资委也将尝试建立容错试错机制,努力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发挥企业家作用、鼓励企业家大胆改革创新的良好环境,让大家放开手脚混改、甩开膀子创业。

微信图片_20190827111518.jpg

市政府副市长王勇要求,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市属企业要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各项要求,完善体制机制,推进配套改革,通过打造“硬实力”、塑造“软实力”、营造“好氛围”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顺利推进创造有利条件。针对目前市属企业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解剖麻雀,认真把好脉,开好方,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快推进企业战略性重组、积极稳妥推进员工持股工作、加快推动新投资项目合资合作、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等方式,扩大企业影响力,增加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827111521.jpg

史晓红指出,做好市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大任务,是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重要措施。在国资与民资问题上,必须坚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原则,必须客观、理性、公正地看待国资与民资之间的合作,努力实现双赢。

微信图片_20190827111529.jpg

她强调,各区县、开发区、市级部门要创新思路,因地制宜,继续深挖国企民企潜力,创新发展路径,提升发展空间,规范操作,优化环境;各市属国有企业要拿出诚心和勇气,通过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合资合作,实现企业间优势互补,不断创造新的发展空间,集聚新动能。各民营企业也应创新思路,充分发挥民企优势,壮大合作经济体实力。通过多方聚集合力,谋篇共建国企民企协同发展新格局。